谁说明朝无大将,看他们5位算不算,戚继光都排不进前三

2020-09-28 12:54:39 作者: 谁说明朝无大

明朝是怎么样的一个朝代,大家说法不一,甚至走向两个极端,有人说是最好的时代,经济繁荣、制度民主,有人说是最坏的时代,官僚腐败、贫富差距过大,甚至有人把明朝总结成“无明君,无名士,无名将”的朝代,对此说法,笔者不敢苟同,今天不说“明君、名士”,咱们单说说明朝的“将”,看他们算不算得上名将。

NO5卢象升

卢象升,明南直隶常州府宜兴县人,天启年间进士。崇祯二年(1629年)清兵犯境,卢象升起兵勤王,击退清军,次年受命整治大名、广平、顺德三府兵备,他加强练兵、严明军纪,建成了明末最强的军队“天雄军”。崇祯七年击溃张献忠农民军,崇祯八年击败高迎祥、李自成农民军,崇祯十一年守卫京师,力主抗清,连战皆捷,崇祯十二年被清军包围,战死疆场。

NO4戚继光

戚继光,安徽定远人,他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的沿海倭患,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明朝北部疆域的安全。此外,戚继光还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战船、战车,他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可攻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NO3常遇春

常遇春,明南直隶凤阳府怀远县人,元末红巾军杰出将领,明朝开国名将。元顺帝至正十五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力战克敌,常遇春横行天下,当时在军中被称“常十万”,先后鏖战衢州、大战九华山、大破陈友谅、攻取元大都,朱元璋对常遇春很爱重,认为常遇春的功勋“虽古名将,未有过之”。

NO2李如松

李如松,辽东铁岭卫人,辽东总兵李成梁长子,指挥过万历二十年的平定宁夏哮拜叛乱、壬辰抗倭援朝战争,因抗倭成就名垂千古,之后出任辽东总兵,后在与蒙古部落的交战中阵亡。李如松深谙兵法,一生用兵入神,明史称李如松:“将门有将,得无愧乎”。

NO1徐达

徐达,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人,元末参加了朱元璋领导的起义军,1363年大败陈友谅,1367年率军消灭张士诚地方势力,同年任征虏大将军,与副将军常遇春一起挥师北伐中原,推翻元朝残暴黑暗的统治。洪武元年官至右丞相,封魏国公。徐达一生戎马一生,善于治军,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