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电视剧骗了:推倒人参果树,孙悟空为何不敢去找菩提祖师?

2020-09-28 12:54:59 作者: 别被电视剧骗

(蜗牛看西游第4577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相信从小看86版《西游记》电视剧的小伙伴们,都记得一个镜头:孙悟空推倒镇元子的人参果树之后,第一个找的神仙,是菩提祖师。然而,当他来到三星洞之后,发现人去楼空,昔日的课堂空荡荡的,菩提祖师的声音隔空传来:你好自为之,我再也不见你……

这一段,每每看得蜗牛热泪盈眶。

说实话,从电视剧的效果来看,这样安排设计,是非常高明的,当一个孩子做错了事寻求帮助,第一个想找的,一定是最至亲的人。孙悟空无父无母,菩提祖师相当于再生父亲,所以想到去找他。

但在原著中,孙悟空被赶出师门之后,再也没回去过,更不要说找师父了。他第一个找的,却是福禄寿三星。孙悟空为何要找他们呢?因为他们是管三界中生死的神仙(地府阎王只是执行者)。但三星的态度却让他大失所望,他们说,这棵树他们也救不活,镇元子他们也惹不起。不过,最后补了一句,我们可以去给你求求情,让镇元子宽限几天。

孙悟空后来找了一圈,最后才来到观音这里。观音劈头就骂他:你为何不直接来找我?可见,观音对镇元子的举动,心知肚明。最后,观音出面,用净瓶里的甘露水,复活了人参果树。

在原著中,从始而终,孙悟空连去找菩提祖师的念头都没有过。

这是为何呢?

首先,孙悟空下山的时候,菩提祖师就给他说过,下山之后,一定不能提我的名字,只要提了,我就知道,到时一定将你贬到九幽之处,永世不得翻身。这九幽之处,就是十八层地狱。

其次,孙悟空因一时之气,推倒了人参果树,而且引出祸端的前提,是偷盗,这与菩提祖师的宗旨大相径庭。孙悟空连大闹天宫被打时,都没找过菩提,更不要说做出这种错事之后找师父了。这也孙悟空的性格也不相符。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在西游原著中,菩提祖师本身就是一个虚幻的人物,不信请看:灵台方寸山,灵台方寸都是指心,这山实际是暗示是心山;斜月三星洞,斜月三星,恰巧是心的写法,而菩提,则是开启大智慧的意思,所以,作者是在暗示,这菩提祖师,就是孙悟空的心头之师。也就是说,孙悟空本身是没有师父的,他本是天产石猴,一身本事也是靠自己顿悟而得来的。

这并不是蜗牛瞎分析,在后人写的《西游记后传》中,孙悟空的后代孙小圣,就是在花果山山洞中找到了自己的心头之师,最后学得一身武艺。这在古代,是一种常见的小说写法。

所以,杨洁导演改编的五庄观故事的确感人,但却与小说原著本义不符。当然,我们看电视也不需要太较真,只要大家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