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德才兼备,司马懿权财兼备,谁更强?

2020-09-28 13:38:49 作者: 诸葛亮德才兼

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三国时期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他们都对自己的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当时他们可以称得上是奇才。

然而我们习惯拿他们作比较,谁更强呢?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全盘考虑,再来比较。

1. 诸葛亮的事迹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人。当时诸葛氏在琅琊是望族,但诸葛亮很不幸三岁丧母,八岁丧父,他是跟着叔叔诸葛玄长大的。

而那时,诸葛玄被袁术任命为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太守,不久东汉朝廷又派大司农的儿子朱皓代替了诸葛玄,诸葛玄只能带着诸葛亮投奔了荆州刘表。

公元197年,诸葛玄病逝时诸葛亮才十六岁。诸葛亮一直住在隆中,每日耕田种地,日子过得也很逍遥。诸葛亮非常喜欢歌谣《梁父吟》,他还经常自比管仲、乐毅。

然而人们都瞧不起他,只有他的好友徐庶,崔州平相信他的才能。

当时刘备正依附于刘表,在新野驻军。徐庶前来觐见刘备,交谈后刘备觉得徐庶是个人才,重用了他。后来徐庶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于是就有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

诸葛亮向刘备提出了三分天下、联吴抗曹的计划,后来这也成为了蜀汉的基本国策。公元208年,在诸葛亮和鲁肃的努力下东吴孙权和刘备达成一致,联合抗曹。

孙刘两家在赤壁用火攻大败曹操的大军,曹操北还,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而借由此战,诸葛亮最初提出的“三分天下”的形势也初步形成。

赤壁之战后,诸葛亮又以借荆州的名义占据了荆州,随后于公元214年,诸葛亮又帮助刘备包围了成都迫使刘璋投降,刘备又夺得了益州,如此一来蜀国就有了根据地。

公元220年,曹操的儿子曹丕篡汉位建立了魏国,蜀汉的臣子们都不服气。第二年,蜀汉群臣也劝刘备称帝,刘备没有同意,于是诸葛亮给刘备讲了“耿纯劝刘秀登基”的事。

当年汉光武帝刘秀,平定中原后,迟迟不肯称帝,于是将军耿纯对刘秀说:“天下士大夫......从大王于矢石之间者,其计固望其攀龙鳞,附凤翼,以成其所志耳......纯恐士大夫望绝计穷,则有去归之思......大众一散,难可复合......”

这话的意思是说,我们这些人舍身跟着您打仗,不过是想追求荣华富贵。现在您一味谦让,恐怕有人会绝望离去,大伙一旦散了,就难再复合。听了耿纯的话,刘秀才登基称帝。

听完诸葛亮一席话,刘备同意登基,并任命诸葛亮为丞相。公元223年,刘备病重,在永安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说:“臣定当竭尽全力报效陛下知遇之恩。”

刘备去世后,刘禅继位,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开设官府,蜀国一切军政事物都由诸葛亮决定。随后诸葛亮派重臣邓芝和陈震去和东吴修好。

两年后,也就是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采用攻心的策略,七擒七纵孟获,平定了南方的叛乱。公元228年,诸葛亮开始率军北伐,因为误用了马谡,导致了第一次北伐失败。

接下来从229年到231年,虽连续北伐但也没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大军出斜谷,屯兵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与司马懿对峙。

诸葛亮屡次下战书,司马懿拒不出战,即使诸葛亮以妇人的服饰来侮辱司马懿,司马懿还是不出战。不久,诸葛亮由于操劳过度病倒了,公元234年8月诸葛亮病逝五丈原。

2. 司马懿的事迹

司马懿(179-251)字仲达,河内郡温县(今河南温县)人,出生氏族。他曾担任过魏国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等官职,也是魏国四朝元老。

司马懿在家排行老二,从小聪明,博学多才,有胸怀天下之心。公元201年,曹操得知他的名声后,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职。司马懿觉得汉朝大势已去,不愿在曹操手下,就以有病推辞了。

曹操不信就派人去打探,司马懿就装病躺在床上不动,躲过了一劫。但是曹操并没有放弃,公元208年,曹操担任丞相,他强制司马懿到府上任职,否则就要杀司马懿,司马懿只得答应,去了曺府任职,与太子为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