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的两支精兵有多厉害,宇文护为何如此忌惮?全国仅有二十四支

2020-09-28 13:43:13 作者: 杨忠的两支精

电视剧《独孤皇后》热播,如今已快大结局,野史君也大略的看了些。

整部剧的开始独孤伽罗家族便陷入了危机,父亲独孤信被捕入狱,母亲、兄、嫂被发配,偏偏独孤伽罗一人漏网。

独孤伽罗和杨坚

宇文护为了斩草除根,派人一次次的追杀独孤伽罗。只是在杨坚等人的帮助下,独孤伽罗一次次的逃脱。杨坚未保护独孤伽罗也被宇文护生擒,而独孤伽罗为营救杨坚也自投罗网。最终,杨坚的父亲杨忠出面,以交出手中的两支精兵为代价换取了杨坚与独孤伽罗的性命。

剧中提到,宇文护之所以一直未动杨家也是因为杨忠手握两支精兵。那么,杨忠手中的两支精兵究竟有多厉害,竟让宇文护如此忌惮呢?事实上,整个北周像这样的精兵为只有二十四支,而杨忠手上便有两支。

若想清楚这两支精兵的重要性就不得不说到当时的兵制,府兵制。府兵制是由西魏权臣宇文泰创立的,这种兵制的特点是寓兵于农,府兵在农忙时务农,农闲时训练,有战事时则自备兵器和马匹对外作战。

杨忠

这一制度省去了国家养兵的负担,也使得府兵的后代世代为兵,具有很强的依附性。西魏时,名义上的皇帝虽是元氏(由拓跋氏改姓而来),但实际上却由宇文泰把持大权。当时西魏最有权势的是八位柱国将军,史称“八大柱国”。其中,宇文泰总览朝政,皇室贵族元欣地位尊崇,但并无实权,其余六位拄国将军则均是宇文泰的心腹。

柱国将军之下又分设两位大将军,一共分为十二大将军。十二大将军中每人分别掌握两支府兵,全国一共二十四支府兵,组成了一支精锐之师。

杨忠便位列十二大将军之一,他的老上级便是位列八大柱国将军的独孤信。公元556年,西魏权臣宇文泰去世。第二年,宇文泰的侄子宇文护扶持宇文泰之子宇文觉建立北周,独孤信等人便成为北周臣子。

宇文泰

北周建立后,宇文护任大冢宰总览朝政,北周皇帝只不过是他的傀儡。身为八大柱国之二的赵贵和独孤信对宇文护的专权不满,想要推翻他,最终事情败露,赵贵被杀,独孤信也被迫自杀。

杨忠是独孤信的老部下,两家又结下姻亲之好,自然心中对独孤信的死不满。他手握重兵,被宇文护所忌惮。

宇文护

剧中杨忠以两支精锐换取了杨坚和独孤伽罗的性命,事实上,在独孤信自杀后,杨忠正是靠着手中的兵权保住了家族的平安,而并未交出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