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为何怂恿杨坚废杨勇立杨广为太子?独孤:老婆太多了

2020-09-28 14:30:05 作者: 独孤皇后为何

独孤皇后为何怂恿杨坚废杨勇立杨广为太子?独孤:老婆太多了

杨勇是隋文帝和独孤皇后所生长子,曾深受隋文帝夫妇的宠爱。杨勇的祖父杨忠是北周大将,被封隋国公,权势地位很大。因为祖父的关系,杨勇出生后不久便被封为博安侯。杨忠去世后,他的父亲杨坚袭爵为隋国公,杨勇被立为世子。

杨坚

后来,杨坚在北周权势最盛,把持朝政,杨勇则被委以重任。先是被任命为大将军,封长宁郡公。公元580年,杨勇被任命统领北齐之地的重任,回京后晋升上国柱、大司马,并且统管禁军。

公元581年,杨坚称帝,杨勇随即被立为太子。杨坚16岁时娶14岁的独孤伽罗为妻,杨坚称帝时41岁,杨勇身为长子,此时的年龄应该在20岁左右。可以说,在杨勇前二十年的生涯中顺风顺水,一路坐到太子之位。

在杨勇成为太子后,他的恩宠日渐,最终甚至遭到母亲独孤皇后的厌恶而被废。杨勇究竟做了什么,使得独孤皇后坚持要废杨勇而立次子杨广为太子呢?

杨勇

其实杨勇被废原因很多,其中不乏杨广的栽赃陷害。杨勇和杨广的年龄之差应该在十岁左右,杨勇当太子时,杨广还是个孩子,随着杨广年龄的增大,对权力的渴望也加强,便与哥哥杨勇开始争夺太子之位。

不过,若是杨勇能够提高警惕也不至于被废,偏偏他是个不争气的太子,被杨广抓到了软肋,因此遭到独孤皇后厌恶。这个软肋就是“好色”,最终独孤皇后以杨勇老婆太多,用情不专为由废了他太子之位。

独孤皇后对爱情是个理想主义者,她一生坚持一夫一妻制,为此,杨坚一生没有妾室,即便是做了皇帝之后,后宫佳丽如云,他也是六宫虚设,独宠独孤伽罗一人。

独孤皇后和隋文帝

杨坚一生有十个子女,也都是与独孤伽罗所生。在独孤伽罗的人生信条中,三妻四妾的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包括自己的儿子。

史书记载,太子杨勇不但好色,妻妾成群,而且冷落太子妃而宠信妾室。杨勇最宠爱的一个妾室叫云昭训,一连为杨勇生了三个儿子,而且待遇可比太子妃。太子妃常年受冷落,郁郁寡欢,最终得了一场怪病很快便去世了。

太子妃死后,杨勇命云昭训主持太子宫事务,这让独孤皇后很是生气,她甚至认为是杨勇与云昭训合谋害死了太子妃。

杨广

独孤皇后一生追求真爱,杨勇却做出了始乱终弃的事情,这让她无法容忍。与此同时,窥伺太子之位的杨广知道母亲因杨勇因老婆太多不被喜欢,便故意做出与妻子萧妃恩爱的姿态,对于妾室则是爱搭不理。这与杨勇形成鲜明对比,独孤皇后因此更加喜爱杨广,决心要立杨广为太子。

杨勇好色宠妾本不至于被废,奈何他遇到了一个专情的母亲,最终因老婆太多,用情不专被独孤皇后所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