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没有选择北伐,而是休养生息,蜀汉还会灭亡吗

2020-09-28 17:40:22 作者: 如果诸葛亮没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并起,而在这三个国家当中,最弱的就是蜀汉。但是偏偏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组织实施了数次对于曹魏的军事行动。于是有许多人就认为诸葛亮此举实在是过于穷兵黩武,而这种行为也导致了蜀汉的灭亡,那么诸葛亮如果当年没有选择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蜀汉还会灭亡吗?接下来就以正史为模板,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先介绍一下北伐之前蜀国的情况。当时来说,蜀国的情况可以说是十分的不妙。关羽作为荆州地区的统帅,率军打赢了樊城之战,但是好景不长,随后荆州地区丢失。可以说这一情况使得原本国力不强的蜀国更加雪上加霜,毕竟当时来说荆州地区不仅仅是蜀汉的大粮仓,更是重要的兵源地,它的丢失可以说是断送了蜀汉的国运。

而在此之后,刘备为了给二弟关羽报仇,毅然决然的发动了对于东吴的战争,史称"夷陵之战",而在此次战争当中,蜀汉又一次遭遇了巨大的失败。刘备身死白帝城,张飞被叛徒所杀死。

据史书记载:

乃敕各持一把矛,以火攻,拔之;一尔势成,通率诸军,同时俱攻,斩张南、冯习及胡王沙摩柯等首,破其四十馀营。汉将杜路、刘宁等穷逼请降。汉主升马鞍山,陈兵自绕,逊督促诸军,四面蹙之,土崩瓦解,死者万数。

可以说,在夷陵之战当中啊,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一鼓作气击败了来犯的刘备。单单从谋略角度而言,可以说是超过了刘备不止一筹。而在此战之后,原本失去了荆州的蜀汉再一次元气大伤,开国皇帝刘备也驾鹤西去,可以说蜀汉的国力以及衰微到了极点。而就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开始筹备北伐事宜,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延缓蜀汉的灭亡。

其次再来了解一下,诸葛亮北伐的过程。

在演义当中,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而这显然是做不得真,在真实的历史当中,诸葛亮仅北伐五次,其中两次出祁山,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这个北伐当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在蜀国第一次北伐的过程当中,诸葛亮先是让老将赵云兵出北攻邺城,以此为疑兵,吸引曹魏的注意力,自己则亲自率领大军走祁山道进军陇右。曹魏上当,派重兵抵挡赵云的军队。与此同时,诸葛亮兵出祁山,直接取得陇右地区,当时陇右五郡当中有、和三郡投降蜀汉,可以说这是蜀汉在北伐过程当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但是在街亭之战当中,诸葛亮错误的使用了马谡作为守将,被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所击败,导致街亭失守,原本到手的三郡也都丢失,北伐失败。

而再后来,诸葛亮曾经再次组织了好几次北伐,但是因为曹魏有了防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旧是没有成功。而在234年八月,诸葛亮因为积劳成疾,死在了第五次北伐的路上,享年五十四岁。而他的继任者姜维,延续了其北伐的策略,但是得不偿失。

最后再来分析一下,蜀汉北伐是否导致了最终它的灭亡。

在诸葛亮时期,北伐尚且有其意义存在。当时来说蜀汉内部其实存在三大派系,一是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派,二是以李严为首的东州派,三是以为首的益州本地派。当时来说蜀汉的内部矛盾可以说非常大,而北伐最大的意义就是转移了蜀汉的内部矛盾,使得它转向了曹魏政权。而且除此之外,蜀国位于西南地区,整体来说经济民生水平较为落后,需要更多的土地和国民,在这种情况下,北伐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