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是怎么死的,谁应该为他的死负责任

2020-09-29 11:14:45 作者: 李斯是怎么死

话说李斯自从当了丞相以后这个日子还是过得比较好的,自然有人看不惯他的安逸了。比如说赵高,他一直都非常担心李斯会对他有什么不利的行为。所以一直处处提防着他,并且想要找机会置他于死地。

赵确实是个很聪明的人,他知道以自己当时的情况是无法和他面对面对抗的。所以就打算从皇上方面着手把他除掉。有一次赵找到李对他说:“现如今函谷关那边还时常有很多的起义军和盗匪。”

“可是皇上却没有考虑到这个事情,每天改只顾着吃喝玩乐,并且还大力的修建阿房宫,我的身份太过低微,所以我是不好劝诫的,但是您不同,您身份高贵,希望您能够劝解一下皇上,改变这种状况。”

李回答说:“我也想劝诫呀,可是一直都没有机会。”赵保证只要看到始皇有空就会派人去通知他,让他能够去劝诫。所以每当皇上要休息或者是有美人在身边的时候,他都会通知李前去劝诫。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几次之后,皇上就已经很不高兴了。赵于是抓住这个机会说了很多李的坏话。终于有一天,皇上对赵高说我觉得李对我不衷心,你负责去查查他。赵的辛苦演出终于要有回报了。

于是他派人把李还有他的家人门人们都给抓起来,对他们严加拷问,最后李受不了拷打屈打成招。然而赵还是没有放过他,派了他的手下人去守着他们这群人,但凡有人有要翻供的想法出现,就要被被拷打。

所以最后李被迫画押,赵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当他把李签字的裁决书拿到皇上面前时,皇上还非常感谢他。后来,李斯被判决腰斩,他死了之后,秦二世被赵高害死,直接加速了秦的灭亡。

赵高逼死了二世之后,又让始皇的弟弟子婴继承了这个位置。他明白赵这个人没有什么好心,一定还会想要除掉他的,于是就设计除掉了赵高。后来刘邦和项羽他们攻入了咸阳,秦从此也就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