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最后一战时,扈三娘为何晚上要去见林冲”,答案应是这样的

2020-09-29 11:16:55 作者: “梁山最后一

最近,看到了一篇关于水浒传的文章,题目是 “梁山最后一战时,扈三娘为何晚上要去见林冲”?

看毕这个标题后,吓得笔者连内容都没看,就连忙翻出了三本《水浒传》,挨个看了起来。也许此刻有人会问,为啥是“三本《水浒传》”?因为关于《水浒传》这部书,目前有三种版本。

第一种是120章回,这个版本是权威版,分析水浒也好,拍摄水浒题材的影视剧也罢,都以此版本为主要依据。

第二种,是100章回的,这个版本没有征讨田虎和王庆,且说宋仁宗是赤脚大仙,包拯是文曲星,狄青是武曲星,而宋江是大罗金仙。显然这个版本过于“奇幻”了。

第三种,是70章回的,也就是被金圣叹腰斩的那本。

所以,笔者必须要找到依据。结果看了半天,却只能无奈的表示,这三种水浒版本中,没有任何一个版本中,提到了“梁山最后一战时,扈三娘晚上去见林冲”!因而这其实,就是一个“开脑洞”的问题。

更确切的说,就是对扈三娘没有嫁给林冲,表示可惜和同情罢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对扈三娘和林冲遭遇的可怜。

既然是“开脑洞”,又看到了这样的水浒文章,笔者也就只能依照“梁山最后一战前,扈三娘晚上要去见林冲”,脑补一下当时画面,解答下这个貌似无厘头,实则却充满了人文关怀的问题……

月,高悬,风,轻柔。一扇门隔开了林冲和扈三娘。林冲靠在门上,眼望着屋内的油灯,说:你不该来这个地方。

扈三娘:现在才知道,太晚了。

林冲:留下点回忆行不行?

扈三娘:我不要回忆,我只想你回答我一个问题。

林冲:怎么说,我也是堂堂梁山五虎大将,你说让我回答问题就回答问题,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毁了?

扈三娘:好,那我不问了,不过你要打开门。

林冲:为什么?

扈三娘:杀了你!

林冲闭上了眼,往事涌上心头:宋江狼狈逃窜,扈三娘背后追赶,林冲大怒,拍马而来,大喝道:“兀那婆娘走那里去?”一丈青飞刀纵马,直奔林冲,林冲挺丈八蛇矛迎敌。两个斗不到十合,林冲卖个破绽,放一丈青两口刀砍入来,林冲把蛇矛逼个住,两口刀逼斜了,赶拢去,轻舒猿臂,款扭狼腰,把一丈青只一拽,活挟过马来……

活捉扈三娘的这个场景,林冲不知回味了多少次,以至于每次回味过后,都是扎心的疼。

林冲睁开眼:杀我简单,但请给一个杀我的理由。

扈三娘: 我能跟呼延灼大战不分胜负,但却心甘情愿被你活捉,还要理由吗?

林冲:这只能怪你我,人在江湖,造物弄人。

扈三娘:我不懂江湖,我只懂爱一个人是多么痛苦!

林冲侧过头来,他分明听到门外的哭泣声。林冲双眼也泛起了泪光,是不是当年我休妻时,我那娘子也是这样?分明记得,当年她见了我的“这封书,一时哭倒声绝在地”。而我却扛着枷锁,头也不回的走了。

门外安静了下来,林冲也从恍惚中惊醒。油灯的灯火,不知为何跳跃了起来,灯光忽明忽暗,一股不祥预感涌出。林冲回身打开了门,空无一人。林冲一个箭步跳出,只有月高悬,风轻柔。

林冲怅然若失地呆站了良久,回身,却大吃一惊,却见扈三娘站在门口:你终于开门了……

第二天,王英急慌慌找到宋江,大叫:哥哥,我那婆姨不见了!

宋江:休得啰嗦,大战在即还儿女私情……

王英:不是哥哥,那林冲也不见了!

宋江愕然!此战过后,王英战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