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之前,一连失去了10位能臣猛将,一个比一个令人惋惜

2020-09-29 11:17:15 作者: 刘备称帝之前

219年秋刘备进位汉中王,221年4月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三分天下有其一,除了刘备自己的百折不挠和坚韧不拔之外,和他麾下一大帮跟着他打天下的能臣猛将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不过刘备称帝之时有不少人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去世或者投降他国,今天就来说一说一下刘备称帝之前,一连失去了10位能臣猛将,一个比一个令人惋惜。

庞统

庞统是刘备攻取西川的策划者和执行者,214年进攻雒县时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庞统之死对刘备大业的影响颇大,其他的不说如果庞统不死,他和诸葛亮势必有一人会和关羽一同留守荆州,关羽身边最缺乏的就是重量级的谋士,他们两人无论谁留守荆州,后面的局势可能都会有很大不同:关羽未必会死,荆州也未必会丢失,刘备也用不着伐吴导致夷陵之战的大败而归。

关羽和关平父子

219年5月刘备拿下汉中,7月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从日后的战局发展来看,这是一场比较仓促的战役,整个大战期间都是关羽的荆州兵团在作战,刘备的益州主力兵团没有及时派兵支援(和战局发展太快有关系),荆州兵团实力不足以同时应对孙权和曹操,双线作战必败无疑,220年初关羽兵败和其子关平一同被杀。

潘濬(潘浚)

219年襄樊之战改变了蜀汉很多人的命运:有的战败被杀、有的下落不明、有的投降、有的逃出生天,潘濬是蒋琬的表弟,在荆州出任治中从事,和关羽不睦,襄樊之战被俘后投降东吴,之所以只说潘濬不提同样投降的糜芳和傅士仁,一是因为性质不同,二是因为潘濬的能力强多了,他在东吴如鱼得水,最后官至九卿之首的太常。

法正和黄忠

刘备能拿下汉中,法正居功至伟,所以汉中之战后刘备封法正为尚书令、护军将军,地位其实不在诸葛亮之下,可惜220年去世,死后被追谥为翼侯。

同年去世的还有官居后将军的老将黄忠。

霍峻

三国擅长守城的名将不少,霍峻是其中翘楚:212年刘备和刘璋闹翻脸后采用庞统之策一路南下进军成都,当时刘备在西川只有唯一的一个根据地葭萌关,刘备只给了霍峻几百人让他把守此关,霍峻不负众望坚守葭萌关达一年之久,并击败了刘璋一万多人的进攻,可想而知如果葭萌关失守,刘璋南北夹击刘备危矣!不得不说刘备看人眼光确实很准。

可惜霍峻在刘备入主益州三年后(217年)去世,否则霍峻肯定会成为蜀汉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将,多说一句的是霍峻的儿子霍弋也是一位名将。

刘封和孟达

220年刘封被刘备赐死,刘封之死主要有两大罪状:一是襄樊之战拒绝出兵救援关羽,二是丢了东三郡,其实如果他没有刘备收养的长子这个身份,刘封未必会死。

孟达之所以叛逃有三个原因:一是劝阻刘封出兵救援关羽,怕刘备秋后算账;二是受到刘封的欺凌,三是法正的去世,尤其是第三点,如果法正还在,以刘备对法正的信任程度,以及孟达和法正的良好关系,孟达有惊无险也就犯不着叛逃到魏国。

董和

董和也是刘备阵营的一位重量级人物,刘备入主益州后,征召董和为掌军中郎将,与军师将军诸葛亮共同主持管理左将军府事务,可见董和地位确实不低,诸葛亮出任丞相后曾说过:“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启告”,刘备入主益州是214年,诸葛亮出任丞相是刘备称帝的221年,由此可见董和肯定是在刘备称帝之前就去世了。

董和、法正、孟达三人都是东州军的重要人物,结果刘备称帝前一个叛逃,两个去世,东州军的实力由此逐渐式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