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温与刘裕两位东晋权臣,谁的能力更强?

2020-09-29 11:18:34 作者: 桓温与刘裕两

桓温和刘裕,两人都是东晋的权臣,两人都是靠巨大的军功登上权力巅峰,两人都有谋朝篡位的打算,不同的是,桓温篡位失败了,而刘裕成功了,顺利地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为何会有如此差别?

1.两人对朝廷的控制力不同,每次战争能调动的兵力不同

桓温在西征和北伐时,还没有取得对中央政权的控制,朝廷对桓温的北伐,不但不支持,还总是阻挠。

桓温只能从他控制的荆州等地区抽调兵力,桓温的第一次北伐只有四万人,第三次北伐也只有五万人,兵力不足成为制约他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刘裕凭借京口起兵成功地将篡位的桓玄杀死,以再造大晋的巨大功劳一跃成为把持中央的权臣。

所以刘裕的每次出征,可以调集东晋的所有兵力,刘裕的两次北伐,每次都调动了十几万大军,兵力的充足是刘裕北伐成功的重要前提之一。

2.两人的军事才能有差别

桓温的军事才能只是中上水平,他用兵过于持重,不敢弄险,并且临阵指挥的水平没达到一流水准。

桓温指挥的几次主要战役,都暴露了他过于谨慎的特点。西征成汉时,桓温已经攻到成都,因为成汉军攻势太猛,他居然怂了想退兵,只是由于号令官的失误发出进攻的信号,才使得这次西征没有失败。

桓温

桓温的第一次和第三次北伐,同样暴露了他在战场上不够果决的特点。这两次北伐都是开始进展顺利,晋军一路势如破竹打到敌人的都城下,按理说桓温劳师袭远,利在速战速决,他应该趁着连胜的势头,士气高涨的时候猛攻敌人的都城。

桓温第一次北伐时,王猛都跑到桓温的大营里给了建议:“您一路胜利,现在离长安城已经近在咫尺,却不敢渡过灞水与敌军决战,老百姓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所以都不敢来支持你。”

桓温虽然很欣赏王猛,但是他过于谨慎,不敢采用王猛的计策,还是想采取步步为营的稳妥策略,结果导致后来粮道被断而被迫撤军。

桓温的第三次北伐,谋士郗超献上了两条计策,一条是率全军直扑前燕都城邺城,另一条是率大军掩护漕运,保证粮道的安全,存储粮食,等待来年夏天再进攻。

如果按照郗超的这两条计策,晋军获胜还是有把握的。但是桓温偏偏拒绝了这两个计策,不敢进攻邺城,也没有派兵保护粮道,最后被慕容德断了粮道,仓皇撤兵。

反观刘裕则展现出一流军事家的水准,他对战局的把握,临场的指挥调节,都达到一流的水平。

刘裕第一次北伐,在临朐城下与南燕主力决战时,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关键时刻刘裕调整战术,采纳了胡藩的建议,派兵攻下临朐城,彻底扭转了局面。

之后后秦曾经派人恐吓刘裕,说他们已经派了十万援军准备援救南燕,让刘裕赶紧退兵。

刘裕却笑着对后秦的使者说我正准备收拾你们呢,现在你们自投罗网是再好不过了。

刘裕的手下认为此时不应该得罪后秦,要避免两线作战。刘裕笑着解释说,兵不厌诈,如果后秦真的要援助南燕,又怎么会通知我呢?

刘裕对战局的洞察力,令人叹服,他的临场应变能力也让人叹为观止。

刘裕的第二次北伐,为了警告北魏军队,他根据当时战场情况,背靠黄河摆了却月阵大破北魏军。却月阵在历史上的使用只有这一次,是刘裕根据当时战场的情况布下的阵势,显示出刘裕高超的应变能力和临场指挥能力。

3.两人的对手实力有差别

桓温的几次战役,除了成汉国实力比较弱,其他的几个对手都比较强劲,比如第一次北伐时,他的对手是前秦开国皇帝苻健,此时的前秦帝国正是国力蒸蒸日上之时。

桓温的第三次北伐的对手则更加厉害,是当时赫赫有名的战神慕容垂,慕容垂是个让苻坚都害怕的猛人,慕容垂在前燕国的时候,苻坚都不敢攻打前燕,后来慕容垂被慕容暐逼得出走到前秦后,苻坚才敢发兵灭燕。

相对来说,刘裕面对的对手的档次就比桓温的对手要低。第一次北伐时,南燕的开国皇帝能力不错的慕容德已经病死,当时的皇帝慕容超能力有限,也不得人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