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五岁为王爷,还不到十岁被皇帝赐死,临死前一句话成为经典名句

2020-09-29 12:06:10 作者: 他五岁为王爷

他五岁为王爷,还不到十岁被皇帝赐死,临死前一句话成为经典名句

通常情况下,在现代社会,五岁的孩子都还是个幼儿,五岁时基本上都在幼儿园里待着,还没有到上学的年龄。五岁的孩子正是撒娇耍泼的年纪,什么都不懂,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说话表达的意思也只是基本的吃喝拉撒睡,没有啥道理。不过在古代,五岁可能就很厉害了。在我国古代,有个5岁的孩子就做上了王爷,但是还不到十岁就皇帝就将其赐死。这个孩子在临死前说了一句话,被后世人称为经典名句。他就是刘子鸾,大家也许比较陌生,不过说起南北朝时期的南朝宋前废帝刘子业,大家应该知道,他就是刘子业的弟弟。

南北朝是个非常动荡的年代,南朝宋的政权是非常不稳定的,社会动荡很多有实力的人都想割据一方,甚至想做皇帝,每片区域都有一方霸主。刘子鸾就是在这种动荡的年代出生了,他的父亲就是宋孝武帝刘骏,而他的母亲竟然是刘骏的表妹。在我国的古代因为封建思想的影响,表哥和表妹是可以成亲的,所以这种事情时有发生,而且亲上加亲关系更亲。不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三代以内的亲戚是不能结婚的,因为血缘关系太近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刘子鸾出生后,宋孝武帝刘骏非常疼爱他,成为刘宋的第八位皇子,并且皇帝刘骏也十分喜爱刘子鸾的生母,他的表妹殷淑仪,因此在当时看来她们母子俩以后肯定会荣华富贵吃穿不愁的,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才过了没多久,刘子鸾的生母殷淑仪就死了,皇帝刘骏为了让儿子刘子鸾忘却悲伤,在刘子鸾5岁之时封他为“襄阳王”,在古代封建社会,亲情和爱情对于皇帝来说,都是很平淡的一件事。过去皇帝刘骏非常喜爱大儿子刘子业,但是在刘子鸾出生后,皇帝就更喜欢刘子鸾,于是就冷淡了刘子业。

而且刘子业后来的所作所为并不讨皇帝刘骏的喜欢,因此皇帝刘骏曾经想一改“立嫡不立庶”的传统,让二子刘子鸾继位,不过并没有成功。在刘子业当上皇帝后,把刘子鸾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并且刘子业的性格残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杀人,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随着时间一长,刘子业对刘子鸾的仇恨也越来越大,因此就下令赐死了还不到十岁的刘子鸾。在临死前刘子鸾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愿来生不复生于帝王家!一位还不到十岁的孩子竟然能说出这么一句大彻大悟的话,要是还有来生,希望不要再出生于帝王之家!真是让人为他感到心酸和悲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