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胤礽被废后,拥立八阿哥最卖力的人,看康熙是怎么收拾他们的

2020-09-29 13:40:04 作者: 太子胤礽被废

康熙四十七年,太子胤礽被废后,围绕拥立太子问题各方势力展开了角力。这其中八阿哥获得的支持最多,而这些和两个人脱不了干系,本来他们是想获拥戴之功,谁成想被康熙给套路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两个被套路的人。

佟国维,孝康章皇后幼弟,孝康章皇后是谁呢?他是康熙的生母,也就是说佟国维是康熙的舅舅,他的女儿是康熙的皇后,可以说佟国维是正儿八经的皇亲国戚。他本人能力也挺强,多次参与征讨葛尔丹,他从一等侍卫开始,历经领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

康熙四十三年,佟国维就解任了。但是虽然不在朝为官却爱掺和事,太子被废后,他率先上折子请求另立太子,康熙准了,八阿哥的人终于弄到机会了就纷纷举荐八阿哥,这引起了康熙不爽,麻烦就这样来了。不过佟国维也只是被康熙训斥了一顿,可能是关系硬的缘故吧,康熙五十八年,卒。结局还可以,他的第三个儿子后来混的也不错——隆科多。

下面这位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

马齐,满洲镶黄旗人,他的身世就没有佟国维那么显赫了。他靠恩荫获得监生资格,授为工部员外郎,历经郎中、内阁侍读学士、山西布政使、山西巡抚、左都御史、议政大臣、兵部尚书、户部尚书、理藩院尚书最终做到了武英殿大学士。

太子被废后,满朝文武莫衷一是,都怕站错队。康熙四十七年冬,康熙命令文武百官前往畅春园议立太子,这个时候马齐和阿灵阿就耍了手段,手下那些人都选了八阿哥。这下康熙怒了,就问责问百官,谁最先举荐八阿哥的,最终矛头指向了马齐。结果是马齐、其弟马武、李荣保下狱,众臣廷议马齐当斩,其族人悉数革职。康熙不忍杀马齐,竟然把马齐交给八阿哥严加看管,他的亲属革职。

由于马齐的威望较高,在朝中能够令汉臣信服,康熙四十七年再度起用,康熙五十五年再授其大学士,自从马齐遭受挫折后,锋芒收敛许多。关于清朝的历史有几部电视剧很好,然而还是有一些不足,希望大家正确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