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三大贤后,辅佐帝王开创盛世

2020-09-29 13:40:20 作者: 历史上的三大

对于一个幸福的家庭来说,需要男女双方共同的维系;对于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来说,他的身后必有有一个贤惠的妻子辅佐着他,让他可以不用为生活琐事而烦心,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对于古代帝王也是如此,可能有很多帝王是凭借自己的才能称帝、稳固江山,但也有的帝王背后是有贤后的辅助。

都知晓,古代历来主张“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女性的地位被看轻,无法拥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在历史的长河中,其实也有很多女性为国家做出了许多贡献,像众所周知的一代女皇武则天,她凭借自身能力成为了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历史上的几位贤后,她们在背后为皇帝给予了许多支持。长孙皇后

提起唐朝,多数人都会想到唐太宗李世民,由他开启了“贞观之治”,对唐朝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成功的背后,少不了长孙皇后的支持。她是长孙无忌的妹妹,和李世民成亲后,一直支持着他,哪怕是处在困境,两人也不离不弃,彼此激励。当与李建成之间的矛盾加剧时,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毅然决然地站在李世民的背后支持他。李世民称帝后不久就封她为后,自此明君贤后共同维护这个王朝。同时,长孙皇后时刻不忘提醒李世民要施仁政,对敢于直言的魏征十分欣赏,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唐朝不断发展。

马皇后

对朱元璋的很多评价可能都是“残暴”,但他的内心有一处是非常柔软的,而那个位置就是专属于马皇后的。朱元璋出身贫寒,为了不被饿死,曾给地主家放过牛,也曾当过乞丐,之后加入了郭子兴的义军,并迎娶了郭子兴的义女马氏,即后来的马皇后。随着朱元璋的声望越来越大,郭子兴决定除掉他,将他囚禁了起来,是马皇后不顾危险将热腾腾的食物藏在自己衣服里,救了朱元璋。在朱元璋战斗时,她拿出银两来奖赏士兵,鼓舞士气,为朱元璋最后的成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朱元璋称帝后,时不时动怒要杀人时,马皇后在身边不停地劝说他,让很多大臣都免于一难。

独孤皇后

独孤皇后是北周将领独孤信的女儿,母亲崔氏一族十分重视文化传承,人才辈出,在父母的影响下,她融合了游牧民族的英气和汉文化的谦和。在与杨坚成亲后不久,因杨家不肯依附于宇文护,使得杨坚遭到猜忌一直没有升职。无论处于怎样的逆境,两人一直坚守在一起,互相陪伴。后来周武帝发动政变,铲除了宇文护,杨坚也得到重用,女儿杨丽华成为了太子妃。只是周宣帝即位后十分残暴,甚至想要杨丽华自尽,同时除掉杨坚,在独孤伽罗的努力之下才让他们免于此劫。周宣帝死后,她劝勉杨坚称帝,新的朝代自此建立。开创隋朝后,独孤皇后一直辅佐着杨坚,由此两人开创了“开皇之治”。

注明: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