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用一句话形容诸葛亮,彻底暴露刘禅的内心想法,孔明是奸臣!

2020-09-29 13:41:18 作者: 刘禅用一句话

说到历史上的谋士们,最为突出的两人就是三国的诸葛亮和司马懿了。虽说这两个人名气最盛,在智谋方面都超出常人,非一般人能及。但是看似十分相近的两人却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把他们的这些不同点综合起来看,最后竟是葛亮的名声要比司马懿的名声好的很多。下面一起来看看他们究竟有哪些不同之处吧。

首先两位在年龄上就有不同,司马懿于光和二年降生于世,而诸葛亮要比他小上两岁。其次这两人受到重用发挥才能的时间不同,在这方面上天似乎更眷顾诸葛亮一些。诸葛亮未到三十岁就出山追随刘备,名声大噪于天下。而司马懿早年并未受到重用,直到他四十岁时才挤进曹魏重臣的队伍。

还有一点极为突出的,那就是这两人所受的评价完全相对。诸葛亮的名声可是非常好的,这主要归结于他早年辅佐先主打下蜀汉江山,后来又是托孤重臣,竭尽心力领导蜀汉。这样的人自然被视为不可多得的忠义之臣,名声不可能不好的。反观司马懿,同样是万人之上的人,但是却骂名一片。不过,诸葛亮当真向众人所说的那么出色吗?

要对这个问题做出比较准确的回答,从诸葛亮本人出发仅是一个浅显的层面,还要看到诸葛亮的主公对他有怎样的评价。除了以上这两个角度,当时其他国家对他的一个态度也是需要被注意的。接下来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一同来看看诸葛亮究竟有没有众人说的那么好吧。在诸葛亮本人如何这方面,前文已经有所说明,在此就不做详细的介绍了。

接下来我们主要看看另外的两方面怎样,就先来说一说当时出了哪些评价诸葛亮的言语吧。《魏略》中有这样的评价,大致的意思就是说诸葛亮表面上是依照先帝遗嘱辅佐刘婵,但实际上却是贪恋权力,掌控国家。另外,在《华阳国志》中也记载了和上面类似的评价。蜀汉的一位大臣在诸葛亮去世之后就上书说诸葛亮的不是,认为他属于奸臣。

以上这样的评价无异于把诸葛亮置于奸佞之列了,这和众人对他忠义之臣的称谓是完全相反的。虽然说以上的记载有的是出自敌对势力,但也不能因此就把这样的论述当做是对诸葛亮个人的言语攻击。不仅仅是其他人有这样的看法,在蜀汉内部也有大臣对这样的情况很不看好。这也反映了一点,当时诸葛亮确实是对蜀汉的政权掌握超出了正常的程度。

讲述了旁人对诸葛亮的态度,下面就再来看看刘禅对他有怎样的评价吧。《魏略》之中记录了刘禅说的这八个字:政由葛氏,祭由寡人。如果只是单看这句话,那么它就是表达了刘禅对诸葛亮的尊敬和倚重。因为先帝刘备在去世之前曾嘱咐刘禅将诸葛亮视为父亲般的存在,所以刘禅对诸葛亮有这样的评论完全是常理之中的。

但是这句话如果深究起来,就不是以上所表达的那个意思了。因为在《左传》中记载,春秋时期有位名为宁喜的奸佞之臣,当时的卫国国君对他就有一句“政由宁氏,祭则寡人”。所以要是这么看的话,刘禅替换了宁字的那句话就是在说诸葛亮身为臣子却有着狼子野心,而自己却并无实权。

那么这么看就是刘禅表达了内心对诸葛亮的不满了,而且这样的一个态度在诸葛亮死后也有所体现。诸葛亮离世后,刘禅下诏不允许建立庙宇供后人祭拜。而且在诸葛亮死后丞相之位也被取消了,从其中也能看出他对诸葛亮的忌惮之深。所以说刘禅的这八个字倒数了诸葛亮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