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札观乐 吴季札认为诗经中哪种音乐最好

2020-09-21 09:42:37 作者: 季札观乐 吴

吴季札到底是我国古代的那个吴季札,还是与1931年出生的台湾著名钢琴演奏家、音乐家、资深音乐教育家,甚至精通多门语言的名人吴季札。不过不论是哪个吴季札,都不是无名之辈。在这里我们就来说一下春秋时期的吴季札。

季札,“吴”是他所属国家的名称,他是春秋时期的风云人物,是古代的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关于吴季札认为诗经中的那种音乐最好,现在网络上也是流传着各式各样的答案,其中有人认为是“风”,也有人认为是“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答案都不能持肯定态度。

而我个人则认为是“风”,因为《风》诗是从周南、召南、邶、墉、卫、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豳等多个地区收集而来的民间地方歌谣。这类的民间地方歌谣充满了强烈的生活气息,它的体裁千变万化,其中包括了爱情歌曲、劳动歌曲;而在情感上的表达上也是丰富多彩,包含了轻松愉快、深沉抑郁、欢乐明快、慷慨激昂、怨天尤人、兴高采烈等多种情绪;同样的在表现形式上,也有独唱、对唱、帮腔等多种形式;曲式结构也有很多形式。

而我们从吴季札听歌中的“吴公子札来聘……请关于周氏。使工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者也”可以看出,他所喜欢的是风。

季札观乐

季子,名札,春秋时代吴国人,为吴王寿梦之子,因封地于延陵,又称延陵季子,其人品德高尚,才学渊博,富有远见,结交当世有能之士,是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吴王馀祭四年,派遣季子出访列国,首先去的便是当时的鲁国,季子到达鲁国时受到国君的热情款待,大摆筵席,席间季子要求观赏周朝的歌舞,鲁国大臣便安排乐师和舞者。

季子认真倾听,当乐师唱到《周南》和《召南》时,季子说,“教化已经慢慢开始了,百姓们勤劳而不怨恨。”

乐师又唱到《邶风》、《庸风》和《卫风》,季子又说道,“百姓虽有忧愁却无困窘不堪,他们国君德行就如这卫风中所唱。”

乐师又唱《王风》,他赞赏这是周室东迁后的乐歌。

唱到《郑风》时,他批评百姓烦琐不堪,一定会最先亡国。

唱《齐风》时他又赞叹说这是大国才有的风范国运昌盛,当是诸国的表率。

接着乐师又唱了《南风》季子评价说,“这是周公东征时博大坦荡的乐歌。”乐师又继续唱《秦风》,他继续评价说,“这乐曲自然宏大,当是周室故地的乐歌。”

乐师陆陆续续的唱了很多,季子都一一点评并发出赞美之情,他以自己的才能与远见卓识透析了这些乐曲中所包含的深远蕴涵,既听出了周朝的盛衰之势又听出了文王的贤能之德,他说出的那些评价让在座的鲁国大臣为之震惊,无不对其刮目相看。

直到《招箭》之舞的舞蹈开始时,他才惊叹的说道,“这才是让人叹为观止的乐章,盛德之至。”

季子故里

网上对于季子的故里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说是丹阳的,有人说是常州的,但不管怎样,季子这个人在历史上还是很有名气的。最出名就有“季子挂剑”的历史典故,著名的“季子挂剑台”就位于今徐州境内的泉山区云龙山的山麓之上,是徐州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

季子,姬姓,名札,人称公子札,因其封地在常州(古时称延陵),故又称延陵季子,是吴王寿梦的第四个儿子,他的品德非常高尚,为人又仁厚谦和,知书达理,不仅才学渊博,且富有远见,结交当世有能之士,是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吴王寿梦非常的喜欢他,更是有意要将王位传与他。

因为他的才识渊博,吴王馀祭曾派遣他出使各国游历,他自身才能本就出类拔萃,出访他国时皆受到列国的有能之士的赏识。在齐国,他为齐国的政治家宴婴出谋划策,并且得到宴婴的采纳。

在郑国时又与郑国的政治家子产想谈甚欢,他预言子产日后一定会成为郑国的掌权人,便奉劝子产一定要以礼治国。后来等到子产真的掌权时,他却没有听从季子的建议,倡导以法治国导致国家大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