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时期第一酒鬼,被老婆踹进酒缸,出来说了3字,成电竞口头禅

2020-09-29 15:18:10 作者: 魏晋时期第一

诗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我们深厚的文化里,酒绝对能拥有独树一帜的地位。《神农本草》中曾记载,自远古时期起这独特的液体就已经与人们紧密缠绕了。它不仅仅是一种对生活百味的调剂,更在心志和艺术的结合里诞生了各种绝世作品。到今天它依然是杯中最具代表性的存在,世界早已离不开它。

但正所谓“酒能成事,亦能误事。”这玉液琼浆出自其特殊的醉意给一切的发展带上了不可预估的可能性。有些人对其避而远之,生怕沉沦其中不能自拔;而有些人却对其如痴如狂,将之与生命划上了等号。比如说那位古代第一酒鬼,正是如此。

每每谈到魏晋时期,除了那一份对三国的遗憾,更少不了人才辈出的名士团体。颇具盛名的“竹林七贤”代表了当时的文学与思想,至今仍然脍炙人口。然而在这七位出色的贤者之中,却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他就是刘伶。

据《晋书》记载,刘伶出生在221年的沛国(安徽淮北)。他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对于老庄之道有极深的造诣。可与此同时他却被赋予了一个矮丑的外表,这让人们根本不会产生想法对他欣赏,社会地位也在七人里最低。

不过对此刘伶并不在意,他已经将逍遥与无为贯彻到了骨子里。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喝酒,并且嗜酒如命,同时更是肆意放情,可面对陌生人又十分沉默。也正是如此性格,他和嵇康、阮籍成了极其投缘的挚友,一名丑陋的酒鬼和两位帅气公子混在一起,这在当时也是让人颇为不解的情况。

对于仕途,刘伶看的很淡,曾经他担任过参军,但因为主张无为而治最终被罢官。266年西晋曾想过要招揽他,但他却因为心中不喜装疯不去。平日里他就毫不节制地饮酒,一面唾弃官场与社会,一面借着酒力尽情抒发自己的心情。

但如此酗酒的情形终究不是什么好事,他的妻子首先就不乐意了。据《世说新语》描述,为了不让刘伶再喝酒,妻子把所有的酒坛酒具全都扔了。但最终,在丈夫涕泗横流地哀求与摆酒向佛祖表明心迹的借口下,她还是心软了。可当她再一次前来查看的时候,那明明贡给佛像的酒坛早已被丈夫喝光了。

一怒之下,妻子看着那还在大酒缸旁边舀酒喝的丈夫,一脚将其踹了进去,再也不管了。待到三天之后,担心刘伶出事的她再一次回来查看,却只见这个酒鬼已经将酒全喝完醉倒在缸中。就在她试图唤醒丈夫的时候,醉汉突然站起,大喊一声:“还有谁!”旋即再次不省人事,如此嗜酒,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刘伶的嗜酒是可以理解的。在魏晋名士风气的影响下,“竹林七贤”都以避世的生活为主。加之西晋盛行的靡靡之风,这让向往老庄之道的他完全不能接受。一方面是对世道的恨铁不成钢,另一方面则是对无为的贯彻。没了别的选择,酒就成了他唯一的牵挂。

当刘伶从酒缸中醒来时说的那句“还有谁”,如今也成了电竞玩家们钟爱的口头禅。如今的社会已经远比西晋美好太多,那份借酒浇愁的悲哀大可不必再有。更多时候,酒在现在的生活里已经变成了交际用品,毕竟贪杯伤身,无论何时何地,刘伶这种酒鬼的行为还是不要再出现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