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中收了3个徒弟,马谡、姜维、诸葛瞻,他们能力如何?

2020-09-29 16:54:38 作者: 诸葛亮一生中

诸葛亮可以说是三国时期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辅佐刘备打下了蜀国的基业,又辅佐后主刘禅维持了很长时间的统治,对蜀国来说是第一大功勋老臣。

但诸葛亮毕竟也是凡人,也会生老病死,在诸葛亮之后,蜀国就再也没有像诸葛亮这样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了。其实诸葛亮生前也注重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他的一生中收了3个徒弟,分别是马谡、姜维、诸葛瞻,那么他们能力如何?马谡

马谡是最先死的一个,丢失了街亭直接让诸葛亮杀了这位爱徒。诸葛亮当年还是非常喜欢马谡的,马谡这个人熟读兵书,颇有头脑,谈论起兵法来说的头头是道,但实战经验比较少,还需要进一步的锻炼。而在守街亭的人选上,确实是诸葛亮急于求成,过早的让马谡担任重要职务,虽然有王平辅助,但马谡没有听从王平的建议,导致了最终失败。姜维

姜维是诸葛亮从曹魏阵营争取过来的人才,经常带在身边,姜维多年来也从诸葛亮身上学到了不少计谋,是诸葛亮死后蜀国的主力战将,多次成功抵御了魏国进攻。姜维虽然有实力,但毕竟在刘禅那里没有诸葛亮一般的影响力,他能够抵挡魏国一线的进攻,另一边邓艾的奇袭直接让刘禅开城投降,直接让姜维没了用武之地。诸葛瞻

诸葛瞻则是诸葛亮的儿子,而诸葛瞻的综合水平并不高,因为诸葛亮根本没有想让儿子接自己的班。诸葛亮内心只想让诸葛瞻做一名品行良好的人,不要参与这个国家大事,因此虽然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却并没有起到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