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饼救夫”:马皇后与朱元璋伉俪情深,患难与共的见证

2020-10-01 16:52:20 作者: “怀饼救夫”

明太祖孝慈高皇后马氏(1332-1382年),亦称马皇后,本名不详,安徽宿州人,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滁阳王郭子兴的养女,明太祖朱元璋的原配妻子。

公元1352年,在郭子兴的主持下,时年21岁的马氏嫁给了作战英勇、每战必胜的红巾军将领朱元璋。婚后,两人志同道合,伉俪情深。

在朱元璋南征北战、创建帝业的岁月里,马氏和他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成了朱元璋得力的助手。

据《明史·后妃列传》和《明史演义》记载,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参加元末农民起义军之后,因智谋过人、表现突出而日益受到郭子兴的重视并委以重任,朱元璋的功劳也越来越大,这引起了郭子兴两个儿子的嫉恨。

于是,他们跑到郭子兴面前诬陷朱元璋图谋反叛。郭子兴深受蛊惑,也唯恐朱元璋做大做强后危及自己,便把他关了禁闭。

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变本加厉,想借此除掉朱元璋以绝后患,就告诉手下不给朱元璋送饭吃,想从肉体上折磨他。

马氏知道丈夫身陷囹圄[língyǔ]之后,在厨房偷偷拿了刚烙好的烧饼,准备暗中给朱元璋送去。刚出厨房,碰巧遇到郭子兴的夫人张氏。

马氏害怕义母张氏知道其中玄机,一边忙将烙饼放在自己怀中,一边给张氏请安。

张氏看到马氏神情慌张,故意与她说长论短,马氏勉强应答,支支吾吾,怀里的烧饼烫得她直流泪,说不出话来。

张氏把马氏扶进屋里,叫奴婢都出去了。经仔细询问,马氏才伏地大哭,陈述了自己的苦衷。

张氏赶忙让马氏解开衣襟拿出烧饼,那烧饼还热气腾腾,粘着肌肤,好不容易才将烧饼除下,肉差点被烫焦了。

面对此情此景,张氏不禁潸然泪下,她一面给马氏敷药,一面叫来厨子,速速将食物给朱元璋送去。

当晚,张氏便进谏郭子兴,劝他不要听信儿子的话,郭子兴这才下命令将朱元璋释放。

这就是历史上令人感动的“怀饼救夫”的典故,也是马氏与朱元璋这对患难夫妻同生共死的见证,他们夫妻之间的深厚感情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今江苏省南京市)正式登基称帝,国号大明,建元洪武,马氏也被册封为皇后,时年36岁。

朱元璋对马皇后一直心怀感激和尊重,对她的建议往往能认真听取和虚心采纳。朱元璋几次要寻访马皇后的亲族以封官加赏,都被她劝阻。

面对朱元璋屠戮功臣宿将的行为,马皇后总是晓以大义,婉言规劝,使得朱元璋有所节制和收敛。

马氏虽然身居深宫,但却从未改变过勤俭的本色,她在册封为后以后,仍亲自带领公主和嫔妃们刺绣、纺织。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粗茶淡饭,缝补旧衣,深受嫔妃们的钦敬佩服,堪称是后宫典范。

洪武十五年(1382年)八月,积劳成疾的马皇后在南京病故,享年51岁。同年九月葬于孝陵,谥号孝慈皇后。

对于马皇后的去世,朱元璋非常伤心难过,在朱元璋的心中,世界上再也没有其他女人配得上享有马皇后的地位,因而,从此不再立皇后。

本文参考自:《中国后妃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