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上册语文第三课《古诗词三首》学习笔记

2020-10-01 21:45:28 作者: 人教版六年级

部编版六年级上册语文,第三课《古诗词三首》学习笔记,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首,《宿建德江》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首刻画秋江暮色的诗,是唐人五绝中的写景名篇。作者把小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江边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因而以舟泊暮宿作为自己的抒发感情的归宿,写出了作者羁旅之思。

前两句诗词主要交代了诗人观赏景物的立足点。第三四句,在对比的描写中,表现了诗人含而不露的淡淡哀愁。

⑴建德江:指新安江流经建德(今属浙江)西部的一段江水。

⑵移舟:划动小船。泊:停船靠岸。烟渚(zhǔ):指江中雾气笼罩的小沙洲。烟:一作“幽”。渚:水中小块陆地。《尔雅·释水》:“水中可居者曰洲,小洲曰渚。”

⑶客:指作者自己。愁:为思乡而忧思不堪。

⑷野:原野。旷:空阔远大。天低树:天幕低垂,好像和树木相连。

⑸月近人:倒映在水中的月亮好像在靠近人。

第二首,《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是宋代诗人苏轼的代表作,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与父亲苏洵和弟弟苏辙合称“三苏”。他是宋代文学家、书法家,这首是苏轼谪居杭州期间创作的五首组诗之一。

第一句写云:黑云像打翻了的黑墨水,还未来得及把山遮住。中把乌云比作“翻墨”,形象逼真。

第二句写雨:白亮亮的雨点落在湖面溅起无数水花,乱纷纷地跳进船舱。用“跳珠”形容雨点,有声有色。一个“未”字,突出了天气变化之快;一个“跳”字,一个“乱”字,写出了暴雨之大,雨点之急。

第三句写风:猛然间,狂风席卷大地,吹得湖面上刹时雨散云飞。“忽”字用得十分轻巧,却突出天色变化之快,显示了风的巨大威力。

最后一句写天和水:雨过天晴,风平浪息,诗人舍船登楼,凭栏而望,只见湖面上无入水,水映天,水色和天光一样的明净,一色的蔚蓝。风呢?云呢?统统不知哪儿去了,方才的一切好像全都不曾发生似的。

最后一首,《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是宋代词人辛弃疾贬官闲居江西时创作的一首吟咏田园风光的词。表达了词人对丰收之年的喜悦和对农村生活的热爱。

此词着意描写黄沙岭的夜景:明月清风,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一片。全词从视觉、听觉和嗅觉三方面抒写夏夜的山村风光,情景交融,优美如画,恬静自然,生动逼真,是宋词中以农村生活为题材的佳作。

词中最后一句“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是一个倒装句。这儿的“见”同“现”。

让同学们掌握好本课的两个多音字“宿”和“泊”。的注音和组词。并且掌握好诗词中的关键字和词语的意思。弄清楚每首诗词所表达的诗人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