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岁登基,5岁成亡国之君,在敌国为奴50年,儿子却成敌国皇帝

2020-10-01 21:45:46 作者: 他3岁登基,

南宋时期的历史就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它是北宋灭亡之后又由皇族在原来的江南建立的一个小小王朝,国土面积剧烈缩水。它自建立以来就一是处于金国的威胁之下,朝金国称臣纳贡。却未曾想到最后铡刀却不是由金朝落下,而是由元人砍下。

而南宋最后一任亡国之君此时才年仅五岁,是个懵懂孩童。公元1274年,南宋的宋度宗去世,其昏庸无能,不分时候的笃信嫡庶尊卑那一套。临死前将仅有三岁的嫡子赵显碰上了皇位。仅仅过了两年,蒙古的骑兵就在忽必烈的带领下攻下了南宋,公元1276年,南宋灭亡,赵显5岁。

一个年仅5岁的孩童就此背负上了亡国之君的称呼,赵显也成为了蒙古人的俘虏。赵显年纪尚小,士兵们抓住了赵显之后左右为难,便带去交给忽必烈处置。忽必烈见到其还是一个年仅五岁的孩童也没有过多的为难,还将其封为瀛国公。

之后的赵显就和他的母亲居住在蒙古的都城,随着年岁一天天的长大,赵显也渐渐懂事明白了自己的身份。于是活得十分小心翼翼,即使依旧身处高位,但是还是有着许多的不得已。当时的忽必烈为了安抚原南宋土地上的汉人。

其实一直都对赵显还不错,赵显心中愁苦便将精神寄托在佛法之上,忽必烈就让其研究佛法。等到了成亲的年纪还下嫁一位元朝的公主给她,最后又有一皇族送了一蒙古妾室名为罕兀鲁给她,长得十分貌美。

可是随后罕兀鲁就被另一元朝贵族周王孛儿看上了,直接带回府中哪位侧妃。爵位几乎相同的赵显几乎一句话都不能说,眼睁睁地看着美妾被夺。只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养在元朝逗人欢笑的奴婢。于是自此更加投入到了佛法之中。

其实宋朝的皇室,貌似除了当皇帝,作甚么都可以做到巅峰似的。赵显十七岁才开始学习梵文,十八岁就要前往吐蕃学佛。也就是元至正二十五年(公元1288年),他前往吐蕃开启了自己的佛学之路。

不知道赵显是不是天生就与佛有缘,他一介汉僧在藏传佛教的萨迦派中竟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被尊为“合尊”。萨迦派五祖八思巴是与忽必烈形成“供施关系”的人,是忽必烈的国师,是西藏一个拥有着独立政权的教派。

赵显就在具吉祥萨斯迦大寺正式出家,种种佛理释义或者佛教历史上都有这位瀛国公的存在。其长期住在这西藏的萨迦大寺,一度任职寺中的主持。

赵显本以为自己已经将生命献给了佛,他在遥远的西藏已经忘记了自己曾今亡国之君的身份、但是元朝的统治者却没忘。元英宗至治三年(公元1323年),“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在南宋的人民都安稳下来以后,就算赵显安安分分呆在遥远的西藏,也逃不过亡国之君命中注定的悲剧。

但是讽刺的是,曾经的那位妾室在被周王孛儿抢近府中之前,就已经怀有身孕,随后剩下了一个儿子名为妥欢贴睦儿,就是后来的元朝最后一位皇帝。这也算是有始有终了,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