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为何被尊为“中华龙脉”:走进世界最大植物园,大自然之敬畏

2020-10-01 22:28:57 作者: 秦岭为何被尊

西安之旅,有这么一个地方,在我看来是一定要去的。

提到西安,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座千年古都,历史文化深厚,文明遗产丰富,它作为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自然因素: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地处关中平原中部的西安、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与优越的地理位置有一定的联系,俗称“风水宝地”。

从黄帝陵到靖陵,从天子贵胄到王公大臣,似乎所有人都相信“中华龙脉”的传说。古往今来,秦岭就是众多文人墨客书写的对象。这一山脉的神奇之处,令人充满好奇。

秦岭究竟在哪?

狭义上看,秦岭仅是介于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之间的部分,东西延绵四五千米;但广义上的秦岭,则是西起昆仑山脉,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拥有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道教圣地终南山、有古冰川遗迹的太白山等近50处主要山峰。

秦岭的跨域度之大、之强,令其注定与众不同,承载了其他山脉没有的特殊性。

它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是动物区系古北界和东洋界的分界线,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的代表地区之一,并与北美落基山、中欧阿尔卑斯山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的具有生物地理分界意义的山脉,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在这绿意盎然、万物生灵的山峰之间,还藏着一个非常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研究基地:秦岭国家植物园。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还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一个植物园,是千里秦岭资源最丰富的一段。

海拔跨度480米至3000米,拥有平原、丘陵、低山、中山和高山五种地貌单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立体生态系统,其中有不少珍贵植物堪称是“植物界的大熊猫”。同时,境内还有40多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如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

主要景区有植物迁地保护区(A区)、动物迁地保护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B区)、生物就地保护区和植被恢复区(C区)、复合生态功能区(D区)。

但该植物园并非只是以植物科普为主,而是让我们对这条神秘山脉产生进一步认识,略知它在中华文明中的特殊地位。除了地理意义,它的历史意义更为后人不断探索。

《千字文》开篇写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沧海桑田,在板块运动挤压之下,秦岭耸立而出,屹立在关中这块孕育了中华文明的黄土地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