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与学生私奔,他多年后功成名就,妻子对此表示:我后悔了

2020-10-02 00:04:02 作者: 妻子与学生私

前些年,网上有句流行语,叫“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说的主要是一些在男友落魄时离开的女人。虽然这句话不太好听,但却表达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想法和观念。自古以来,患难夫妻便是人们尊重的对象。大难临头各自飞的眷侣,一直受人鄙视。而咱们今天介绍的这位主人公,他的妻子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离开。

常书鸿是满族人,于1904年出生在杭州一个驻防旗兵的骑尉之家。他自幼学画,8岁开始入书院读书。当时清政府已经灭亡,所以常书鸿的父亲便希望他能学一些工科的东西,长大后用实业救国。当然,常书鸿的父亲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个爱国企业家。一直致力于实业救国。

但常书鸿却对此不感兴趣,希望能在绘画方面进行深造。因父亲不同意,所以他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工业中与绘画还有点关系的染织。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常书鸿仍然没有忘记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能。1923年,常书鸿毕业后,留校担任美术教员。

在事业开始有了起色后,常书鸿的爱情也结出了果实。常书鸿有个堂妹,名为陈芝秀,是常书鸿姑姑收养的女儿。陈芝秀不仅面容姣好,而且很有文化。在姑姑的培养下,她对于中西方文化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当时这样的新时代女性最受追捧,所以常书鸿也忍不住动了心。后来常书鸿对陈芝秀展开追求,两家人也不反对,他们便顺理成章地结为了夫妻。

婚后,常书鸿为了提高自己在绘画上的眼界,决定到法国巴黎进行深造。陈芝秀也很开明,决定同丈夫一起前往巴黎。在巴黎,常书鸿先入了里昂国立美术专科学校。一年后,由预科升入本科。因为在素描考试中获得第一名,他不仅获得奖金,而且还提前升入油画班。1932年,常书鸿入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后因作品再次获得金奖、银奖,所以被选入了巴黎美术家协会会员。

而在常书鸿攻克油画的难关时,陈芝秀也没闲着,她主攻的是雕塑专业。与此同时,她像法国女人一样学会了浪漫,沉迷于跳舞之中。旅欧期间,常书鸿受到国内抗日风潮的影响,决定靠文艺救国,立志于复兴祖国文艺。1936年秋,他回国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常书鸿随学校向大后方转移。

1942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在保护文物的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成立了敦煌艺术研究所,但却拨不出经费。在梁思成、徐悲鸿的鼓励下,常书鸿决定前往敦煌,组织和修复壁画。为此,他还靠办展卖画自筹了大部分经费。陈芝秀劝不动丈夫,只好随他一起来到了敦煌。

到了敦煌,陈芝秀依然改不掉自己精致的品味,即使在荒漠和戈壁滩,依旧穿着旗袍、高跟鞋。她也因此遭到当地百姓的非议。除此之外,最令她感到苦闷的是,常书鸿一忙起工作来,几天都不回家,家中生活水平也直线下降。就在这个时候,常书鸿的学生赵忠清走进了他们的生活,时常替老师安慰师母陈芝秀。

渐渐地,二人有了感情。终于,他们以看病为借口私奔。后来,陈芝秀还登报与常书鸿离婚,断绝二人的关系。但在他们私奔不久,赵忠清便因政治原因下狱死亡。她只好嫁给一个普通工人。而常书鸿则因为保护敦煌文物的关系,成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国家文物局顾问,名字屡见报端。后来,陈芝秀不得不靠女儿的救济过活,谈起当年私奔的事,她曾感叹道:“我有些后悔!”但世界上并没有后悔药吃,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