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能人众多,能让诸葛亮中计的只有他1个,可惜少有人知

2020-10-02 09:39:31 作者: 三国时代能人

东汉末年,汉室倾颓,天下分崩。各路豪强英雄纷纷起兵,拥兵称霸,连年混战,都想成为下一任天下之主。幽州涿郡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商贩刘备,平时以编草席卖草鞋为生,却胸怀大志,不甘久居人下,也拉起一支队伍加入这场皇帝争霸赛。可惜理想很诱人,现实却太残酷,刘备的发展之路坎坷难行,吃尽苦头却一事无成,奋斗数年,依然是兵不满千,将止关张,连一个安身立命的根据地都没有,竞争对手都成了军阀,他始终是个游击队长。

直到有一天,刘备遇见了诸葛亮,他的人生至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诸葛亮无愧于“天下奇才”之称,躬耕于南阳一隅却看破天下大势。在汉末的乱世中,他以非凡的洞察力和预判力,为刘备量身定制了“隆中对”发展战略,让刘备从此得以腾云致雨,从游击队长一路做到汉昭烈帝。从另一个角度看,三国局面的形成,诸葛亮的“隆中对”其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国演义》中,对诸葛亮的能力极尽夸张渲染之能事,几乎把他说成是个神仙般人物。而正史《三国志》中的诸葛亮,虽然没有《三国演义》中那么神乎其神,但客观而言,在三国时代的众多能人贤才中,诸葛亮确实是最为出类拔萃的角色之一。无论是无可挑剔的德行与操守,还是妙算如神的用兵之术,抑或是宽严相济的治国之道,能像诸葛亮一样兼而有之的,三国时代几乎挑不出第二人。

在三国之间连绵不断的战事中,诸葛亮的才干得到充分展现。三国之中地盘最小、人口最少、综合国力最弱的蜀汉,却能雄踞巴蜀地跨荆襄,甚至气势汹汹地对实力强大的魏国进行主动出击,并且丝毫不落下风,诸葛亮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纵观三国历史,诸葛亮一生的征战生涯中,有一个显著特点,他虽做不到百战百胜,但很少中别人的计策。最多是他的计策被人识破,无功而返,而很少有人能让他中计。原因有两点,一是诸葛亮精于用兵之道,军事才能卓越,读过他的军事著作《心书》的人都可以深深体会到这一点。二是“诸葛一生唯谨慎”,他用兵看似天马行空奇计百出,实则心细如发,用兵讲究“十全必克”,滴水不漏,让对手很难抓住他的漏洞。即使是号称唯一能与诸葛亮抗衡的司马懿,面对诸葛亮,也只能采取守势,来个闭关自守龟缩不出,因为司马懿深知和诸葛亮对阵,只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不过,诸葛亮并非活神仙,他去世前一年,就曾中了别人的计策,被一个人算计了一道。这个人就是曹魏大臣刘放。此人的名头在三国群英中不算响亮,知道他的人很少。但真实历史中,刘放却是曹魏发展历史上有过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刘放原先是东汉末年的一个小官吏,三国初期,群雄割据,刘放慧眼识人,主动前去投靠了当时还不成气候的曹操。

刘放初见曹操,还给他带来一份大礼。刘放凭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当时一个割据渔阳的军阀王松,与王松一起把渔阳之地和几千生力军一起献给曹操,可把曹操高兴坏了,《三国志》记载,曹操“大悦”,把刘放比作献河西之地归汉的东汉名臣班彪。自此之后他就一直跟随曹操征战四方,为曹魏开国运筹帷幄,先后侍奉过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朝君主,是曹魏的开国元勋兼四朝老臣。

刘放精明强干,智计过人,《三国志集解》称他“魏之谋主也,运筹决胜,功绩卓然”。他一生最有代表性的战绩就是用离间计,成功算计了诸葛亮,对吴蜀联盟造成很大破坏。关羽丢失荆州之后,刘备赫然一怒,与东吴孙权大战一场,维持三国平衡的孙刘联盟彻底瓦解。这对于强大的魏国而言,无异于是天大的好消息,对于吴蜀两国而言却堪称致命的灾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