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登基前后,赵云在蜀汉大臣中的实际地位及权力仅次于诸葛亮

2020-10-02 13:39:49 作者: 刘禅登基前后

公元222年9月,蜀汉章武帝刘备自东吴夷陵大战后,败退到永安,驻跸在白帝城。他将辅汉将军李严招至永安,拜为了尚书令、接替已病逝的刘巴,且在临崩前任命李严为中都护、统内外诸军事;自此,李严成为了蜀汉朝廷中仅次于诸葛亮的二号人物。而赵云当时也应当是从江州驻地赶到了永安,以征南将军、中护军之位在军中将领中至少排名第二(仅次于魏延的镇北将军、汉中太守)。赵云当时在朝中大臣中的名义地位要低于丞相诸葛亮、尚书令兼中都护李严、中军师兼卫尉刘琰、镇北将军魏延;而其实际地位及影响力,我以为在刘备临崩及刘禅登基前,应当是仅次于诸葛亮,而高于刚刚才被提升的东州派大臣李严,也要高于资格虽老、但不掌握军政实权的刘琰;且赵云的将军名号虽略低于驻守北境汉中的魏延,但其以中护军之职掌控禁军及中下级军官选拔、以征南将军之位驻守江州及蜀汉东境,则说明其实际地位及影响力要高于魏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刘禅登基继位前的朝中态势及状况,那么在他继位之后呢?且看史料记载——

据《华阳国志刘后主志》,刘禅于建兴元年、即公元223年夏五月登基即位,大赦改元后即封丞相亮武乡侯;中都护李严假节,加光禄勋,封都乡侯,督永安事;中军师、卫尉刘琰亦都乡侯;中护军赵云、江州都督费观、屯田校尉兼丞相府长史王连、中部督向宠、镇北将军(督汉中)魏延、讨逆将军(督关中)吴懿,皆封都亭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据《三国志》之“关张马黄赵传",赵云当时应当是被封为了永昌亭侯、且已由征南将军升迁为了镇东将军;亭侯实高于都亭侯、而其镇东将军也应当排名在魏延的镇北将军之前;由此可见:赵云当时在蜀汉众多文武大臣中的地位及排名是非常靠前的,即仅次于丞相诸葛亮、中都护李严和中军师刘琰(而在武将中,赵云则排名第一,第二为镇北将军魏延,第三则为讨逆将军吴懿)。

而就当时的实际权力及影响力而言,蜀汉朝中元勋、当时统兵将军中的第一号大将赵云,应当高于远离朝堂、先后驻守永安及江州的李严;更是高于近在朝中、身居高位、但无军政实权的刘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