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阿斗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其实人家心里有数

2020-10-02 15:21:50 作者: 刘阿斗真的是

刘备辛辛苦苦,飘零几十年终于创下了一番基业,结果差点被二弟关羽毁了,荆州丢失,关羽被杀,然后愤怒的刘备又猇亭大败,被东吴火烧连营七百里,注定大汉是不可能第三次中兴了,刘备集团从此蜗居四川,苟延残喘。

刘皇叔临死前无奈的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若阿斗可以扶持,就请你费心,如果不行,你就在成都自立吧。”刘备转脸又对儿子阿斗说:“你以后要像孝敬父亲一样孝敬丞相。”从这里看出,刘备对自己的儿子确实心里没数。不过阿斗听了父亲的话,一心一意跟丞相混,朝政大事当甩手掌柜,结果自己是一点也不操心,竟没有学到一点治国安邦的能力,导致蜀汉二代而亡,刘阿斗就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后主,刘备和关张赵以及诸葛孔明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就这样没了。

“后主”可不是个好词,都是用来形容昏庸无能的最后一个国主,不过阿斗真的像千百年来人们说的那样不堪,.只知道“此间乐不思蜀”?恐怕有待商榷。

刘备死后,诸葛亮一个人独大,又有刘备临死前赤诚的让位,所以全蜀汉上下都听丞相调遣,只要诸葛孔明有任何野心,立马就成为第二个曹孟德。这时候的刘阿斗不过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哪里知道权柄的厉害,从头到尾就是诸葛亮供上去盖玉玺的。

随着刘阿斗的长大,肯定对诸葛亮一人执掌蜀汉不满,毕竟自己才是蜀汉老大,诸葛亮也不过是给自己打工的,天天在那里指手画脚不好。但是阿斗知道诸葛亮深受父皇信任,又是托孤大臣,深孚众望,自己不可能扳倒他,于是后主就像祖先汉宣帝刘询对待霍光一样,处处小心翼翼,毕恭毕敬,权柄悉数交给孔明。

诸葛亮到底是个权臣,再怎么忠诚,还是对皇家有一定影响,诸葛亮活着时候阿斗不敢说啥,不过孔明一死,就看出来阿斗是不是打心眼里喜欢诸葛亮。当时民间和朝臣都纷纷上书要求朝廷给诸葛亮立祠堂,刘阿斗就是不干,直到二十年以后,觉得诸葛亮影响小了,才给他建庙。从这里看出来阿斗对诸葛亮独享权柄一直不满,但是又没有能力对抗,干脆就一直忍着,反正自己年轻,迟早能熬死丞相,是不是这样看着也不笨蛋呀!

和老祖宗汉宣帝不一样的是,刘阿斗没有宣帝的治国能力,他的表现真瞎,在诸葛亮死后就放任自流,眼睁睁看着蜀汉被灭,老爹的棺材板都压不住了,诸葛亮地下肯定后悔当初有没把阿斗撵下去。

不过阿斗到了洛阳以后,他的表现是相当正确,一直认怂装鳖。司马昭问他想家不想,阿斗表现得相当率真:“这里挺好,不想家!”这一句没心没肺的话一下子就让司马昭打消了猜疑,也让很多人因为这话批评了阿斗上千年。其实人家就为了活着,有错吗?到了别人的地盘,还不低头哈腰,有几个脑袋够砍的。

阿斗执政几十年,没有任何作为,不是把朝政交给大臣,就是天天大赦天下,展示自己的仁慈,他这样的行为,确实是一代昏庸无能的帝王,不过他也有一定的智慧,就是在保全自己的位子和性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