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不知名的小人物,给刘邦提出一个策略,后世朝代纷纷效仿!

2020-10-02 21:41:44 作者: 汉朝不知名的

这是汉朝人物第六篇,其实刘邦建国之后,内忧外患还是很严重的,内部有很多他分封的王爷造反,外面还有匈奴等外族的危机,还有就是刚建国的时候,针对首都建立到哪里,其实他还是有点犹豫不决的,其中, 一个小人物见到了刘邦,给他陈述了厉害。

娄敬是齐国人,当时他到陇西戍边,路过洛阳,刚好刘邦在那里,就穿着戍边的衣服,破破烂烂的就要去见刘邦,经过原来齐国将军的禀报,刘邦见了他,娄敬也没有换衣服,就破破烂烂的见了他。

其实,他这次见面,主要是为了陈述利害,因为当时刘邦在洛阳的目的是想建都在这里,他给刘邦说了关中的好处,让刘邦也犹豫不决,加上国内很多意见也都是洛阳,最终还是张良说了关中得好,让刘邦下定决心,也为了感激娄敬,把娄敬改名刘敬,赐给他官职。

其实,刘敬对于汉朝的贡献远远不止这些,他之后给刘邦提出的政策, 可以说成为了一个国策,后世的朝代都是纷纷的效仿,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政策呢,大家也都清楚,就是和亲。

当时韩王信叛逃到了匈奴,当时的匈奴单于是冒顿,实力强大,虽然汉朝的军队实力强大,但是也是不好对付匈奴的,这让刘邦很忧虑,所以就招来了刘敬询问对策。

刘敬分析道,当时汉朝刚平定,士兵都很疲惫,加上冒顿单于是用武力征服部落的,所以不能对他用武,只能想办法让他的子女臣服。随后又说道,假如送咱们的公主去匈奴,嫁给冒顿,他一定会很高兴,外族人就喜欢这个,日后他们的孩子继承了单于之位,哪里还能对我们动手呢。

刘邦听了大为意动,所以就决定让自己的女儿鲁元公主去,但是作为吕雉唯一的女儿,不愿意,所以就选了一个宫女,嫁给了冒顿,顺便订立了盟约,果然,边境出现了和平。

不过,虽然和亲了,但是匈奴也是屡教不改,偶尔也侵犯边境,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和平的,让后世的朝代纷纷效仿,主要还是为了和平,和亲政策就是开始于汉朝。

其实,刘敬提出的还有充实关中人口,移民关中的政策,对当时汉朝的繁荣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被封爵关内侯。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