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的和亲之路,入藏之后的王后生活可有书上记载的那么幸福

2020-10-03 08:56:25 作者: 文成公主的和

提起和亲二字,想必很多人都会想到中国历史上那些许多被嫁于番邦西域的公主,听起来这应该是十分风光的事情,同时也是很伟大的事,她们用自己的幸福,换取一段时间的百姓安康,在人生地不熟的边外过着谁也不知道的是否快乐稳定的生活。然而再者其中有一位公主却很特别,在正史中记载,这位公主嫁入藏地之后深受丈夫宠爱以及当地百姓的爱戴,死后风光大葬。

我们应该都学过关于这位公主进藏的故事,当时学到这样一个深明大义的女性角色肯定是对其钦佩有佳,其中几个很有趣的小故事也很好的吸引了小时候天真的心思,更发的佩服这位公主,只是这课文中写的那个故事多有点夸张,反正要是现在这个年纪再来读一遍,就真的只当个故事了。

不过大唐远嫁公主这件事却是很被当时的吐蕃看中的。唐朝那时正处在最繁华富足的时候,各地势力都想攀上这块高枝,吐蕃自然也有这个想法,可是求亲几次太宗都不答应,使臣就急了,回去禀报之事竟然说是因为吐谷浑从中挑拨才不成,这让松赞很生气,决定攻打吐谷浑,最后还是太宗出兵平息了这场战争,同时也同意了吐蕃的提亲要求,权衡之下挑了一位宗亲公主便嫁了过去,这位公主也就是文成公主。首先明确这位公主并不是皇帝的女儿,或许只是有点皇室的血缘关系,但即使这样吐蕃还是用了十分的心意迎接了这位公主,松赞甚至亲自在现青海一带迎接了公主。

课文中后段有些这位公主带去了很多中原的种植方式,还有植被种子,还有耕种技巧,这些功劳我们不必追究真假。作为大唐的公主肯定是要带些‘嫁妆’过去的,这无可厚非。但让人很在意的应该是松赞和这位他一心要娶中原公主的关系如何。正史中记载,松赞对这位贤淑的公主很是喜欢,还为建立了布达拉宫,可以说是很宠幸了,但是这位松赞在娶到公主九年之后就去世了,文成公主才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守了寡,而她是活到五十多岁才因染上疾病去世的,也就是说这位公主在遥远的藏地守了整整二十几年的寡,多有叫人心疼,万幸是在文成公主死后,藏民仍旧很敬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