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用笔写出一个世界的人,自己却遭遇不幸,实在让人惋惜

2020-10-03 09:38:20 作者: 一个用笔写出

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十分清幽的山水之间,所以这让小小的司马迁也是与大自然有着十分亲密的接触,这样的环境更是十分的陶冶人的心性。试想一下打开窗户就能看见满眼的绿色,围绕着山水的环境一定是能够让人有十分美好的心情。因为一直都是生活在农村田园之间,所以对于这种生活也是了然于心,这样的体验对于他来说也是十分难得的经验。

十岁那年跟随父亲来到了最为繁华的都市,这时候的长安十分的繁荣。因为当时的环境很是希望昌盛,整个国家正处于一个上升的迸发期。从山间走进了繁华的都市中,这一切的新奇在司马迁的眼中都是十分让人惊叹的。父亲给他找了十分博学的老师进行教导,于是受到了不少启发的司马迁更是丰富自己的知识。司马迁也是一直都十分努力上进,所以在学业方面也是有着不小的成就。

司马迁的父亲也是一个记录历史的官员,这一年正是大小事件频发的时机,可是父亲却忽然病重,没有办法继续自己从前的工作和记录。这时候为了照顾父亲赶来的司马迁在看到了父亲为了历史付出的心血,也是十分的感慨,于是答应了父亲自己会继续完成父亲还没完成的梦想,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继续传承父亲的愿望,于是拿起来记录历史的那支笔,挥洒着自己的全部热情。

作为一个记录历史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正直的心,不管自己会得罪谁,都要把自己所看见的事情,用最客观的立场和态度进行记录,而不应该掺杂着意思的个人感情和色彩去进行评判。这个工作势必会得罪很多人,也有很多人会找到司马迁希望能够在记录的时候进行美化,但是十分刚直的司马迁从不害怕得罪别人,只是用自己最正直最坚定的态度完成自己的使命。

正是因为自己平日里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政治言行会带来的后果,于是得罪了当时的皇帝,皇上在一怒之下对司马迁进行了惩罚,还加以让人没法接受的酷刑,这不仅是摧毁了司马迁的身体,更是对于他的精神进行了摧残。在大狱中司马迁也是想了很多,但是最终还是决定要完成自己从前要做一个完整著作的想法,于是哪怕是在大牢里,还是没有停下自己写作的笔,创作出了一部十分伟大的作品,成就了一个传奇的事件。假如没有他的坚持或许不会有这部伟大著作的出现,也不会有史记的传播,所以说我们要感激命运,能够赐给司马迁那么坚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