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比秦始皇只小三岁,为何我们感觉他们不属于同一时代

2020-10-03 12:50:32 作者: 刘邦比秦始皇

身为中国古代两个非常有作为的帝王,秦始皇嬴政跟刘邦的大名好像我们记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始皇帝,刘邦给我们的印象无非就是汉朝的开国皇帝,但是秦始皇的功绩似乎掩盖了刘邦的功绩,其实这两个人的年龄相差也只不过是三岁而已,对比看来,刘邦仿佛离秦始皇时代比较遥远。好像他们根本不属于同一个时代,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秦始皇嬴政是我国第一个称帝的帝王,秦始皇自恃自己的功绩远远超过三皇五帝,就自称皇帝,至高无上,这个制度延续时间最久,知道清朝灭亡才被废除,第二,秦始皇给人们的印象比较残暴,他的严刑峻法,让百姓做事情不敢有半点差错,一旦违反,就只有死罪,但这只是片面之词。

再者,秦始皇焚书坑儒被人们渲染的太过夸张,都以为他是一个毁了文化,坑了读书人的一个暴君,其实不然,后来的儒家文化不是被沿用了几千年吗,一直影响到今天的人们,焚书只是一部分,坑儒也只是一部分人而已,焚书坑儒也被人们记的太清楚。几乎忘掉了他停止了战乱,统一六国给百姓带来了稳定的生活。

在看刘邦呢,当上皇帝的时间太快,只用了七年的时间,刘邦就再次统一了天下,但是他沿用的还是秦朝的制度,刘邦只是作为汉朝的开国之君被人们记在心里,在看他后来的帝王,汉文帝,汉景帝,以及汉武帝,都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帝王,就把刘邦的光芒给遮盖住,让人们无法对刘邦有更深的印象。

在今天到的人们看来,冠军往往都是被人们记得最清楚的,而第二名亚军人们的印象总是很模糊,因为第一的光芒实在太耀眼,人们的目光总是在第一名那里,刘邦就是一个千年老二,总是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刘邦的名声好像连他的对手项羽的名声都不及,刘邦给我们的印象也是大肆杀害功臣,逼人造反,其他的什么事,我们好像也没有太多的印象,对此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