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吃完饭扔下银子就走,就不怕多给吗,小二也不数银子?

2020-10-03 20:05:08 作者: 为什么古人吃

我们经常能在影视作品中看见这样的一幕:古代人在吃完饭之后,想要结账的时候,就直接把银子往桌子上一拍,同时对店小二说:不用找了,这时的店小二就会连连说谢谢。

就是这样的也不问多少饭钱,就直接丢下银子然后就走了,充满着一种狂放不羁,这样的侠客之风也曾让我们十分的向往。

但是我们就会不禁的想到:为何古时候的人不过问饭钱,就直接这样的放下银子,而且店小二也不数还表现出一副高兴的样子?

当时能够使用银子的大多是有钱人,能够随身携带着银子,虽然在现在,银子已经不是很值钱的东西,但是在古代的时候,银子确实非常的值钱。

那时的人们对于这种材质的物品,由于当时开采矿物的技术是不够先进的,很难发现矿脉,也很难提炼出纯度很高的银子,这些都造成银子在当时的珍惜程度。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这样的原因使得银子在当时可以作为货币来进行商品流通间的等价物。

拿清朝时期来说,一两银子按当时的市场价格,抵到现在大约可以购买150斤的质量十分高的大米,当时银子在现在居然可以值这多钱。

倘若是放在更久远一点的朝代,例如宋朝时期,足足可以购买两百多斤的大米了,这样的价值都足以说明当时银子在市场上的流通都是那些达官贵人才能使用,作为普通的老百姓自然是没有那个能力。

在《红楼梦》中就有这样的一段,刘姥姥曾经说过:20两银子如果是让庄稼人使用,足足可以使用一年的时间,可见影视作品中那样常见的经常拿银子挥霍的场面在古代历史上是多么罕见。

两个人去客栈吃饭的,点了一桌子菜,其实这些价格在古代的时候也就值几十个铜板,这样不使用铜板来支付而是不问价格就直接用银子来支付的行为,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倘若是今后还能在影视作品中看见类似的场景,只可以站在作品渲染氛围的需求,切不可将这种情况当真。

综上所述,在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很难发生的,所以这样的情节也只是更多的存在影视作品中。在古代的时候,百姓大多能使用的只是一般的碎银,由于是碎银,所以规格大小都是不相等的,这就导致银子的价值很难来衡量。

在古代的时候,只有生意规格很大的店家,才会有称银子重量的工具,在客人支付的银子超过饭钱时,店家为了自己的信誉,肯定是需要在称量后找回客人多余的银子。

这样就需要将银子裁割成一定的重量,一系列的问题都让碎银子在使用过程中有着很多的问题,所以当时碎银的使用其实是很少的。

其次碎银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会受到裁割的行为,所以在不断的交易与摩擦中,都会损失一部分。

而且不乏就有这种贪财的人,他们可能在某方面有着一定的天赋,但是他们的心思全部放在了歪路上,他们会将银子熔炼之后,在其中添加其他的物质,这样就会使得银子的重量增加,为自己谋取私利。

但是这样的行为在当时的政府通知下,自然是严令禁止的,被发现的话就会受到砍头的重刑,但是即使在这样的危险下,仍然不缺乏铤而走险的人。而这些造假的银子在市场上的流通都会产生纠纷,引发官司,所以当时使用普通人之间使用银子的非常的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