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医学与官场的靠拢:医学的逐渐兴起

2020-10-03 21:40:21 作者: 明代医学与官

前言

自古以来士大夫从医的现象频频出现,但是在古代封建思想之中医学是受到排挤的,医学知识的传播也是十分受限。但是在我国封建朝代的历史上宋代是一个重视医疗事业的朝代,在这个朝代不是当官就是当医生这种观念下能够促进医学的传播和医学书籍的珍藏。医学知识大量的传播各个阶层导致了人们认识到医学的重要性,在明代商品经济快速的发展市面上的医术也是十分的多但是现实医疗条件却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于是乎许多的官员开始自学医术。

宋代名医刘完素

明代的儒学家对于钻研医术成为了自然常态,甚至成为了自身职业选择,医学的价值也在明代得到了逐渐的肯定,明代的士大夫和明代的医学者大力倡导医学在社会的地位于是乎继宋朝以后医学再次兴起。医学在印刷术普及之前是没有大规模的流传在社会之中,在印刷术出现之前大部分的医学流传都是靠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师传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宋代印刷术发明之后对于科学技术的传播拥有了极其大的推动作用医书更是琳琅满目,医学书籍种类繁多。《伤寒论》等著名医书在市面上传播,除此之外还有了很多的日常的家庭必备医药。医疗是国家政治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体系,人类一直面对两个最大的敌人,饥饿和疾病,这两个一直威胁着古代的封建国家,所以医疗体系在古代的政治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存在。

在明太祖没有建立大明王朝的时候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已经发现了医疗体系的重要性,于是乎在明代建国之后明代的医学政体发生了多个阶段。中央上出现了太医院,但是太医院的服务的范围是有限的太医院的职能在于帝王以及皇室贵族提供医疗服务。在地方上设立地方医政隶属于太医院管辖,但是地方上的医政医生皆不入流大多都是自生自灭中央不管辖。

宋代印刷术

一、明代官员学医的动力

明代在我国医学史上是中医药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士大夫学医的浪潮也是一波接着一波。养生是我国传统中医药所带来了保健类型,人吃五谷杂粮感受四季的变化,患病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常常拖着轻病不去治疗到最后拖成重病。这些情况下医生无论拥有多么高超的医术也是无力回天,所以医生在官员当中是十分兴盛的。养生之术讲究的是药食同源,不仅仅在于医药等补品还要是平时的起居、饮食才是重点的养生对象。

《古今医统大全》记载:“论养生引导,诚古人治未病之方。今人惟待病而求医,殊不知善摄生者,譬犹曲突徙薪,自无焚燎之患矣”

《古今医统大全》

孔子带来的儒家思想核心就在于“仁”这个字,对于人们要保持慈爱和关爱之心,待人接物都需要仁,成为仁爱之心的人就需要践行孝悌之心。孝道是中国优秀的传统美德,更是儒家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身为人子如果不学习医术通晓医药那就是不孝之举,而对于学习医术的人要表彰孝道。

除了自身亲属有疾病而成为医者,也有是因为自身体弱多病而自己学医成为自救者,久病成医带来了自身复杂的医学状况,自身的状况没有其他人比自己更了解。如果能够自己学习艺术就能够掌握自己实际的身体状况掌握必备的医疗技能能够随时的自救。

孔子

二、明代官员学医的特点

学医的官员往往不是因为相同的原因而去学医反而是很多复杂的原因而带来的学医的风潮,在儒家的思想领域上士大夫们在从小就开始学习十分多的内容,琴棋书画更是必备。而且家庭好的更是能够提供医疗资源,在另一个程度上看学习医疗知识是产业儒家士大夫学习的内容之一。明代的文人在学习科举考试的时候自主学习医学是一种普遍的存在,如果中科举可以转变为专职医生或者是在太医院工作成为御医提供自身的技术和理论知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