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每日3点多就要醒,8点才面见朝臣,中间这段时间她在干啥?

2020-10-03 21:42:05 作者: 慈禧每日3点

引言在现代社会,晚睡早起已经成了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相比之下,古时候的人们睡眠就要充足得多,这是由于客观条件所造成的,先秦时代的《击壤歌》便反映了这种生活状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相比之下,古代的帝王和官员就要辛苦得多,五更就要起床上朝。就算不上早朝,也有数不清的奏折和文件等待批复。就算不办公,也还要读书学习。当然,少数贪图享乐的昏君不在此例,大部分正常皇帝的工作其实都是很辛苦的。

▲早朝剧照01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说到这里必定绕不开一位重要人物——慈禧太后,有一本叫做《宫女谈往录》的书中就记载了许多慈禧太后生活的细节。作为当时清王朝的主要掌权者,慈禧也需要早起上朝,她早上3点多就开始准备起床,但上早朝的时间是在8点左右。这中间有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她都在干什么呢?

对于现代人来说,3点多差不多刚入睡没多久,如果要在这个时候起床,人的精神状态必定好不到哪里去。但慈禧太后虽然起得早,相对睡觉也是睡得很早的。早上在她起床的时候也会有“闹钟”,但是她的闹钟不是非常刺耳的机械声,而是宫女们的轻声呼唤。

▲慈禧画像

要把“老佛爷”从睡梦中喊醒是非常讲究技巧的事,首先肯定不能直接大喊,这样会惊吓到太后,她们只能轻声在太后身边不断地喊:“老佛爷吉祥”,一直到慈禧太后缓缓醒来。02

当慈禧太后睁开眼睛醒过来之后,她寝宫里的灯会亮起,这也是给等候在外伺候他的宫女和太监们的信号,意味着大家立刻做好准备:伺候慈禧太后洗漱、打扮、吃饭。各个负责不同工作的宫女和太监便立刻忙碌起来。

▲慈禧剧照

慈禧起床之后穿好衣服,第一件事要先洗漱敷脸,然后便是化妆。等她化完妆就要梳头,给慈禧太后梳头,是一件非常讲究细致的活儿,李莲英在给慈禧太后梳头的时候就让她非常舒服,《清代名人轶事》中记载:“李莲英为亡清孝钦后宠监,势焰熏灼”。据说李莲英给慈禧太后梳头不会弄掉一根头发。从把头发梳理好、成型、戴上旗头,大约要一个小时左右。

在梳完头之后,慈禧还要补妆。然后服侍慈禧太后的宫女,会将她的烟袋和烟斗送上,让她抽烟提神。手持烟斗的宫女,在这个时候手不能抖,要不然轻则被斥骂,重则被体罚。抽完烟后,慈禧太后还要再漱一次口,喝点水或者饮品。

▲清朝宫女剧照03

以上一套工作折腾完了差不多就6点左右,此时便是慈禧太后的早膳时间。慈禧的早餐,自然不可能用清粥小菜就打发了。慈禧太后的生活一向非常奢靡,光是早餐都有20多个菜,而且很多菜她不一定会吃,但一定要摆放上来。至于吃饭也是有专门的宫女或者太监来伺候,为她夹菜盛汤盛饭。等到慈禧太后慢条斯理地用完早膳,又过去了个把小时。

有时候慈禧太后会在用完早膳后再抽上一袋烟,然后开始更换朝服,准备出门。慈禧太后当然不会自己走着去上朝,从她住的地方出发,有专门的轿子或者步辇抬着她去。从起床到上朝,这中间慈禧太后也会找时间解决一下生理问题。

慈禧剧照

现代人一定觉得从慈禧太后起床到上朝这一段时间所做的事情,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全部搞定,吃饭都可以在路上进行。要花这么长的时间,简直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对封建社会的帝王官员来说,各种繁杂的礼仪确实会占用不少时间。不过像慈禧太后这样,花这么多时间的,可能确实也少见。结语慈禧太后在历史上的评价,向来是毁多于誉。关于她的一生,大部分时间与清朝政治紧紧相连,她所做的种种决策,更是直接影响了中国近一百年的历史。对于满清王朝来说,或许她是一位合格的皇太后,无论如何也要保住清廷的统治,即使她统治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度。但是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慈禧的种种昏庸决策,对后世的遗害之深,已被死死地钉上耻辱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