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传承并不都是父传子:功大于过,能力强者当之

2020-10-03 23:20:11 作者: 古代皇帝传承

古代帝王为了获得皇位,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按照古代帝王里的规矩,只有天子将来才能够成为皇帝统一天下,获得至高无上的地位。

但是历史上的皇帝都会更新换代,也有很多暴君让百姓过得民不聊生,如果不能逆天改命,就肯定会被折磨死,那些想要成为皇帝的人又如何证明自己,获得大臣们以及天下人的信任的呢。一、通过各种方式说服投票者

只要获得正统王朝,就能得到称帝的资格,这种资格往往具有唯一性,在古代中国中,只有正统的皇帝可以号令天下,这些人往往是具有"纯正"的皇室血统,所以号令国家,也让无数人沉浮在他们脚下。

但是在英明的君主也有老去的那天,肯定要进行皇位传承,那那些没有皇室血统的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展现出自己的过人之处。

遵循政治原则

在夏商西周时期,统治者之间的传承是通过"禅让制"进行继承的,在"三皇五帝"时期,中国实行的便是禅让制。

禅让制是通过各部落之间的首领,聚到一起进行会议,经过众多部落首领一起商量之后,才确定下一任首领到底是谁担任,各个部落的领袖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就可以担任统治者的地位,这种选举方式便是正统。

大禹的儿子,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担任父亲的位置,就打算向各个部落的首领证明自己,大禹的儿子启,通过一系列的斗争最终击败了自己的"敌人"伯益,启这才受到众多首领的支持,成为了首领的继承人,最终建立了夏朝。

启获得继承人的身份也并非打败伯益这么简单,在《战国策》中记载,"禹授益,而以启为官吏,及老,而以启为不足任天下,固传之益也",启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各个部落首领的支持,才夺得自己的天下

启的天下是靠自己努力争夺出来的,从启争夺继承位来看,大禹是根据禅让制度的传统,打算把自己的位置传给伯益的,为了防止启对伯益图谋不轨,甚至还把启给囚禁起来,启获得天下,也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2.从观念改变大家的看法

启的成功也是遵循禅让制的传统,同过各个部落联盟会议推选出传承人,是"三皇五帝"时期不变的传统,启也是通过禅让制才战胜了伯益,启最终也是确定了"家天下"的传统。

在他的领导下,禅让制也逐渐不起作用,日后整个部落联盟的首领的位置都是启的后人在世代传承,曾经的禅让制也变成了启的"独角戏",启整个家族成为了国家的主人,而以启为代表的家族血统,就是正统。

没有了禅让制之后,就很容易没有能力的人上位,当启的后代桀上位之后,国家的事态便的动荡不安,他也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百姓对他也是恨之入骨,在这样的统治之下,总会有人站出来改变这种状态。

当时的汤作为诸侯,就打算举兵起义,自己当统治者,但是对于一个诸侯来说,很难有汤那样的权利,更没有资格号令军队,于是在汤起兵钱以"有夏多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为理由,开始否定桀的统治。

汤这样的做法,就是改变人们对于正统的看法,桀虽然是启的继承者,但是启还是要遵循"天神"的指示才能领导国家,现在桀的做法已经触怒了天神,天神也不在将统治者的地位传授给他,现在桀也成为了"冒名顶替"的昏君。

汤的一番分析,让众多诸侯觉得言之有理,便都信奉汤的理论,才支持汤推翻桀的统治,建立了商朝。二、功大于过,能力强者当之

古代皇帝传承并不都是父传子,每个朝代的更替都离不开战争和政治上的博弈,想要获得天下人的支持,就要手里有足够的实力,并能创造惊人的成就,自然就有人追捧,秦始皇便是利用手上的力量才赢得了天下人的尊敬,登上皇帝的宝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