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解放溪口时,解放军接到命令:保护好蒋介石的故居

2020-10-04 00:51:06 作者: 1949年,

1949年,解放战争扫尾阶段,国民党军连连败北,在全国形势已经明朗的情况下,主席率领军队主力进驻北京,他对前方战事胸有成竹,但有一个地方主席只要空闲下来就会在地图上查看,并且常常对着它满面愁色,那是什么地方呢?

这个地方就是蒋介石的故居。当时,第三野战军从杭州萧山一带出发,直达奉化溪口,而奉化溪口就是蒋介石的老家。作为国民党军的领袖人物,蒋介石曾在下野后,想要从奉化东山再起,那时很多国民党的要官不断在南京和溪口之间奔波。主席得知部队将攻打奉化时,他特意给部长首领打了个电话,电话中主席交代“一定要对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和其他的建筑物做好保护工作”。这是一道密令,也是一道死命令。

蒋介石一家在奉化溪口属于大户人家,家中光占地面积高达4800平方米,整个家就是一个建筑群,有大约1850平方米,分为独立小楼、报本堂等。原来都是清代建筑,有些是在1929年后,由蒋氏子孙扩建而成,是一块宝地,前有溪流,后有山脉,而蒋介石就出生于此。

当第三野战军到达奉化溪口时,士兵们都激情澎湃,因为他们中有不少人的亲人在战争中死去,且那些战争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国民党所造成的,好不容易有了可以为亲人报仇的机会,好不容易打到了蒋介石的老家,大家的心情怎么能不激动呢?

当时甚至有人想不顾一切冲上去为家人雪恨,但面对主席的电话命令,士兵们还是忍住了自己内心的悲愤。而国民党是怎么做的呢?据资料显示,在解放战争时期,有些国民党会在我军将领牺牲后,将其尸骨挖出来要挟其家人或者泄愤,与他们相比,我们可以看到解放军身上有一种宝贵的特质,那就是善良坚韧。

事实证明,我们的解放军部队是一支钢铁部队,每个人对主席的命令都是严格执行的,最终溪奉化口没有被战争破坏一砖一瓦,给后世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文物资料。不知道逃到台湾的蒋介石,晚年对于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有没有后悔过?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相信历史是一个公平的见证者,对于国民党在解放战争中的一些不耻行为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谁是谁非,中华儿女心中也自有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