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梁山第一高手,曾为武松报仇雪恨,却一直被宋江“雪藏”

2020-10-04 03:14:33 作者: 他才是梁山第

“轰天雷起驰风炮,凌振名闻四百州。”这句话说的是《水浒传》里的梁山英雄凌振。事实上,凌振在这本小说里并不是一个十分突出的人物。但是近年来却有很多的《水浒传》爱好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他们认为,凌振其实是《水浒传》里少有的能够掌握科技的英雄。更有人说,凌振其实是隐藏的梁山第一高手。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凌振身上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这一切都要从1126年一种叫做霹雳炮的武器问世说起。金兵围攻汴京,宋军在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和的情况下,连夜发明出了一种火炮。实际上,霹雳炮也是我国古代出现的成型的火炮。只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1221年,蕲州城里出现了大量由金军投来的铁火炮。1232年,金兵固守南京。蒙古兵便只好使用当时比较先进的武器来攻打南京,他们发射“震天雷”。1257年,宋臣李曾伯还专门在自己给朝廷的奏折里提到了管辖地的火炮储备情况。

1129年,由于当时福建和广东的海面上一直深受海盗和其他犯罪分子的骚扰,当地的巡抚们决定给船舰也安装火炮。这也就意味着在火炮在水战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而这些情况都成为了施耐庵在创作凌振这个虚拟的小说人物的灵感。

施耐庵生活在1296~1370年间。他从1540年开始就已经陆陆续续地创作了《水浒传》的初稿。但是后来他在1331年中进士,于是便做了一段时间的官。但是因为施耐庵这个人性格正直,不愿意和那些贪污的官员同流合污,所以也就一直处于一种不得意的状态中。后来他干脆辞官回家,专心致志地写作《水浒传》。

那么施耐庵到底给凌振安排了一个怎样的结局和命运呢?凌振在书中是一个非常善于制造火炮的人才。当时他帮助呼延灼攻打梁山,可是没想到却中了吴用的计谋,于是他自己也到了梁山上。后来在宋江等人的亲自接见和苦口婆心的劝告之下,也同意了待在梁山,和他们一起落草为寇。

尽管宋江当时亲自接见了凌振,但是实际上他并没有给他安排很重要的职位和任务。所以在人们的印象中凌振就似乎只是一个会放火炮的人而已。他的确在蓟州之战中表现突出,用火炮给梁山各路英雄炸开了一条血路。不仅如此,灵应天师包道乙后来打伤了武松。凌振为了给武松报断臂之仇,也使用了自己的独门绝技火炮。

不过虽然凌振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但是他在他所身处的时代注定不会有很高的成就。这和当时整个封建社会中国所处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因为当时人们似乎只注重科举考试和四书五经。人们获得了这些书面上的知识也只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步入官场。所以科技型的人才就受到了轻视,这也为日后中国封建社会的没落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