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知司马懿营叫来了一个白发老翁,突然仰天大哭:我命不久矣

2020-10-04 13:42:02 作者: 诸葛亮知司马

诸葛亮知司马懿营叫来了一个白发老翁,突然仰天大哭:我命不久矣

文/小伟观史

大家都看过三国,知道其实诸葛亮是帮助刘备打天下的。我们也知道诸葛亮的能力是特别强的,可以说是神机妙算,但是任凭诸葛亮这么聪明,也没有帮助刘备把天下坐稳。大家肯定很疑惑,为什么诸葛亮这么聪明却也做不到这件事儿呢?原因确实有很多个方面。其中很大方面的一个原因也确实是一位世事不同了,刘备也确实做不到以前自己的祖先那样了。

我们知道当时的情形是三国鼎立,曹操和孙权都是刘备最大的对手。不过曹操虽然是一代英雄,自己也在后世也特别有名。但是曹操的家族里的人都比较短命,家里的人一个一个去世之后,曹家也再没有能力特别高的人了。那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最大的敌人应该就是司马懿了。他俩有过很多次交锋,诸葛亮都没有占到特别的先机。但是司马懿因为能力太强,曹操一直忌惮着司马懿。

所以在曹操军中一直不受重用,并且他还要求以后的所有人都不能用司马懿,但是后来的曹家实在是没人可用了,不用司马懿就只能打败仗了,所以只能又请司马懿出山了。但是他们为了预防司马懿造反,所以也让辛毗负责监视司马懿。大家都知道,其实诸葛亮内心是挺忌惮司马懿的,因为司马懿对于诸葛亮实在是太了解了,他知道自己的那些兵法步骤。

所以司马懿对阵诸葛亮,也有自己的策略,他觉得他要是和诸葛亮硬碰硬一定不占上风,所以就决定以不变应万变。不过诸葛亮的死穴就是粮草,他需要速战速决,要不然他的军队就会面临着没有粮草的危机。可是司马懿竟然不主动接招,所以诸葛亮只好使出各种方式逼司马懿出兵,但是司马懿实在是太了解诸葛亮了,一直按兵不动,就算后来诸葛亮使出的办法让部队的士兵都忍不住要出兵了,但是司马懿还是不出兵。

以诸葛亮对于司马懿的了解,觉得司马懿应该不会能这么沉得住气,所以感觉很疑惑,所以就派人明察暗访。直到前去打探的人传来消息,诸葛亮才恍然大悟。原来司马懿的营地里有一个白头发的老头,一直在制约着司马懿,所以司马懿才能可以这么沉得住气。诸葛亮知道这一消息后,仰着头大哭起来,说我快要死了。因为他知道那个白头发的老人是辛毗。

他是前来制约司马懿的,而诸葛亮的军队粮草跟不上,所以一定会吃败仗的,而诸葛亮也是大受打击,不久就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