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书法界“扫地僧”,曲高和寡还是“丑书”?

2020-10-04 20:54:00 作者: 他是书法界“

他是书法界“扫地僧”,曲高和寡还是“丑书”?网友:欣赏不了

虽然之前书法界争执得不可开交的“丑书”、“美书”、“俗书”之争似乎已经告一段落,大家也不再讨论这个问题,但关于“丑书”的概念最后还是没有弄清楚,说到最后好像还是谁的声音大谁有理。

关于“丑书”现在有两种不同的定义,第一种很直接,不管什么内涵、形式和出处,只要是字体写的难看,不符合标准的字体结构安排,就是丑书,直白一点“写的丑就是丑书”。这样看来,历史上很多的名家大腕也成了丑书,比如郑板桥、金农、傅山等等。

第二种定义则更加理性一点,认为虽然字体的结构可能安排的不是很好看,但只要有内涵,符合一定的古代书法的法度,仔细欣赏起来有韵味,那就不能叫“丑书”,意思是“虽然俺长得丑,但是俺心灵美”,外表看起来很丑,但是越看越有味道,这样的书法家历史上确实不少,唐代书法大师颜真卿的行书应该可以归为此列。

但是,真正遇到一些作品,真的很难看出它的内涵在哪?更没有时间去分析它的“心灵美”,所以大家都更加倾向于第一种说法,很直接,“写的丑就是丑书”,这样一来,很多书法家公认的大家,也被归入了“丑书”之列。

比如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一位书法家,他被称为书法界的“扫地僧”,一辈子不出绍兴的徐生翁,徐生翁擅长诗、书、印,尤其以书画最为知名,虽然据说他一辈子都没有出过绍兴,但也不妨碍他成为一代大家,其名声却蜚声海内。

徐生翁(1875~1964),浙江绍兴人。早年姓李,名徐,号生翁。中年以李生翁书署,晚年始复姓徐,仍号生翁。徐生翁先生是我国近代被人们公认的异军突起、风格独特的艺术家。

据说徐生翁幼年家贫且体弱多病,10岁才入私塾,可是不到半年就辍学回家了,可是他对于书法和绘画却有着浓厚的兴趣,自己找来一本颜真卿的楷书字帖开始了自学之路,不出一年便写了一手好颜楷,后来他又继续学习了魏碑、汉隶、篆书、行书,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面貌。

徐生翁书法最大的特点就是随性,突破了书法五中书体的界限,将各种书体特征融为一炉,写出了厚重、古朴、野逸的风格,看似自由挥洒,却有能够法度内涵,虽然被一些网友称之为“丑书”,却有着书法的内在美。以至于连但是沙孟海、邓散木也都对他的书法赞誉有加。词人王素藏更是写诗赞曰:三百年来一支笔,青藤今日有传灯。

虽然各书法大家对他的书法赞誉有加,认为他是书法界的“扫地僧”,但是很多书友表示看不懂,欣赏不了,有人说是“丑书”,也有人认为他的书法曲高和寡,对于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