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到底有多美?唐朝名画暴露其真实容貌,网友:像极一女明星

2020-10-05 04:49:40 作者: 武则天到底有

作为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正统女皇帝,武则天的名声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位女皇帝凭借她过人的手段和出色的政治天赋,打破了只有男性才能称帝的世俗规矩。贞观十一年,十四岁的武则天正式入宫,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李世民去世后,她进入感业寺削发为尼。

永徽二年(即651年)二十八岁的她被唐高宗李治接回皇宫,获封昭仪,永徽六年(即655年)被封为皇后;李治去世后,她先是辅佐儿子登基,后又废掉儿子的帝位,将其流放。690年,六十七岁的武则天登基为帝,开始了她长达十四年的统治生涯。

武则天在位期间(690—705年),励精图治,善用人才,谋略得当,将大唐治理的井井有条,大唐在她的手中不仅没有呈现出衰败之势,反而更加的繁荣昌盛。而这也大大提高了当时女性的社会地位,使得唐朝的思想文化观念超前跨越了一大步。

这些堪称传奇的经历使得武则天成为后世各位演员们青睐的演绎对象,更有许多导演对在荧幕上重现她的传奇一生抱着万分热忱,例如稍稍举例就能想到的《武则天秘史》、《武媚娘传奇》、《至尊红颜》等著名电视剧。电视剧中的武则天,皆由年轻貌美的女演员扮演,为了电视剧播出后的收视率与投资回报,这些女演员们皆是根据现代人的审美所挑选出来的。

但在以丰腴为美的大唐,武则天总不会是瓜子脸,细柳腰和筷子腿的现代女明星长相,那她究竟是何种容貌,才使得她上能吸引皇帝,下能镇住群臣呢?根据《旧唐书》的记载,武则天小的时候,曾有一名精通相术的先生为她看过相,结果竟将她错认成了男儿,这个故事在《大唐新语》中也有记载,因此可信度颇高。

由此可见,武则天的长相并没有普通女儿家的娇媚,反而应该是带着一种中性的美,类似于林青霞那样的长相;而且据考察,武则天的身高达到了一米六以上,在男性平均身高都只有一米六二的大唐,武则天算是高挑出众了。

历史上并没有任何一张关于武则天的画像流传下来,但她真正的长相可以从唐代张萱的《唐后行从图》中窥见一二,这幅图高180cm,宽100cm,画的是武则天出门时前呼后拥,华盖遮天的景象,图中的武则天体态丰腴,容貌迤逦,不怒自威,按现在的审美来说有点微胖,但放在唐朝,这就是一名标准的美人。

在如今的洛阳龙门石窟内,伫立着一座佛像,据说是为了讨好武皇帝,特意按照她的容貌雕刻而成的,佛像脸部圆润,面含慈悲,要探讨武则天的长相,也可以从佛像中参考一二,另外,不少网友发现,武则天的真实容貌似乎和一位女明星很相似,她就是刘晓庆,早在1995年,刘晓庆就在电视剧《武则天》中扮演过武皇帝,从而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