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龙床”在莆田现世,专家建议无偿上交,收藏家:先给我8亿

2020-10-05 05:37:42 作者: 清朝“龙床”

“七朝文物旧江山。水如天,莫凭栏。”——张舜民《江神子·癸亥陈和叔会于赏心亭》

咱们中华民族有着数千年的漫长历史时间,如此雄厚的历史自然孕育了十分璀璨的文明。人的寿命只有几十年,但人类文明所留下的痕迹却能保存数千甚至上万年。而古董,就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

无论在什么朝代,总有那么一批人特别热衷于收藏历史文物,甚至把它们当做家传至宝留给子孙。有些传家宝,经过好几代人的洗礼,其价值还会越来越珍贵。不同的古董,等级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一些比较常见的古董在收藏价值上面会比较欠缺,但有些最顶级的古董甚至可以直接卖了在北京换几套房。比如明清时期,那会儿土豪们很流行一种叫拔步床的壕物。它内含“地平”,体积硕大,从外面仿佛是在床的周围又假设一层小木屋。

在15年江苏的某个拍卖会上,出现了一座清黄花梨拔步床,现场数百买家轮番竞价,最终以2800万的价格售出。而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事儿,就和一件比所谓的黄花梨拔步床更顶级的古董床有关。

在07年的时候,有一位福建莆田的古董收藏家拿出了一件稀世珍宝展示给大家,有专家劝他交给国家,但他开口就要八个亿。到底是什么宝贝居然敢要价八亿?是真的价值连城,还是这个收藏家疯了?

林仁贵是一个古玩爱好者,早年做生意发了大财之后,便一直喜欢收藏各种文玩。

1993年的时候,林仁贵在和圈中好友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在山东有一户人是清朝皇家后裔,家里藏着从古代封建皇帝那儿流传下来的宝贝。林仁贵一听就来劲儿了,随即邀上好友一起去拜访这户皇室后裔。

而听明来意之后,这户人也很大方,直接拿出了自己家传的宝贝:龙床。在古代,“床”也分成两种。一种叫做“坐床”,一般放在客厅,用来待客、休闲。“坐床”往往比较大,往往可以容纳好几个人一起坐在上面。

而另一种床叫“寝床”,也被称作“卧床”。这种“寝床”平时放卧室里,专门用来睡觉。而这户人家所藏的龙床经过各方面鉴定,确定正是当年皇帝曾经睡过的“寝床”!据收藏者说:“床柱、床顶嵌板所雕的是五爪青龙,床腿、护手、床裙雕的是四爪或三爪青龙。”

要知道古代对于一些图案跟材料的使用,都是有着严格的规定的,沉香木这就属于平常人家根本不敢用的材料,再加上床上雕刻着的各种龙型装饰,整整55条青龙,属于只有皇帝才能用的规格,再联合这家人的来历,基本可以确定为清朝皇帝的龙床。

见到龙床的林仁贵惊呆了,这样的宝贝激燃了他的收藏欲望,当场就想掏钱把龙床给买回去。但龙床主人却没有直接同意,毕竟他们家有好几个兄弟,卖还是不卖,卖的话要多少钱,他们自家人都没商量好。

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之后,龙床主人发话了,不要钱,要以物换物。林仁贵既然也是个收藏家,那谈钱多俗气,人家主人要以物换物,用古董来换古董。林仁贵当场同意,回家就取了2000万的古董和龙床主人交换,这才得到了这个无价之宝。

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2000万在当时的购买力有多强,但林仁贵却觉得这次交易很值。回到家的他,立刻把这玩意儿给藏了起来,不露山不显水的藏到了07年才拿出来展示。

这床的木料采用的是非常珍贵的沉香木,对于寻常百姓来说,一辈子都见不到一次。而龙床不仅用料昂贵,其制作工艺也是令人叹为观止。每一条木料都雕刻着象征着皇家的龙团,床腿、围板上的花纹也是极尽华丽。床重3吨,保存相当完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