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唯一一次朝堂斗殴,他赤手空拳打死锦衣卫头目,名字听着耳熟

2020-10-05 05:39:24 作者: 古代唯一一次

在很多人心目中,古代上朝,是一件很肃穆的事情,皇帝坐在龙椅上威严无比,而大臣们在低下将要事一件件禀报,然而到了明朝的时候,可能画面就要颠覆不少读者想象了,明朝开创的言官制度,导致总有人要找出一些不是,每次上朝,基本也都会有大臣和皇帝争的面红耳赤,鸡犬不宁,以至于后来嘉靖万历几个皇帝,都极其厌倦开会。

而古代唯一一次朝堂斗殴,也发生在明朝,他赤手空拳打死了锦衣卫头目,从此名震天下,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听着也是十分耳熟,叫做王竑。

1435年,随着明宣宗驾崩,明英宗即位,作为明朝著名的一位庸君,在监国的太皇太后,以及老臣逐渐去世后,明英宗开始宠用宦官王振,任用小人,祸乱朝纲,不少大臣屡屡劝诫,结果纷纷被王振陷害,罗织罪名,有的发配边关,有的甚至被狱中处死。

再来说说这个王竑,他又是什么人呢?他的祖父王俊卿,是河州的戍边将军,而父亲则是河州当地的大儒,因此王竑既饱受儒家熏陶,同样也有着武将敢作敢为的风范,他在1439年中了进士,到了1446年被授予为户部给事中,《明史》提到,王竑“豪迈负气节,正色敢言。”

此时王振,正在作威作福,好不自在,王竑虽然深深痛恨,但是他毕竟也不是傻子,自己官微人轻,稍有不慎就有杀身大祸。因此王竑对于王振,以及他的党羽,痛恨的咬牙切齿,却有无可奈何。

不过到了1449年,故事却出现了反转,这一年,瓦剌入侵,明英宗不听大臣苦劝,在王振的怂恿下,带着大军亲征,结果导致明英宗本人被俘虏,而王振直接死在了乱军之中。

国不可一日无君,京城的大臣,只能立朱祁钰,也就是明英宗的弟弟明代宗作为皇帝,此时王振党羽,包括锦衣卫头子,锦衣卫指挥使马顺等人,依然牢牢的掌控着朝政,眼看蒙古骑兵逼近,京城一片慌乱,不少大臣,却依然坚持要求,将王振弹劾,治他误国之罪。

然而明代宗刚接国事,显得犹豫不决,打算让大家先退朝,然而大臣们纷纷哭嚎在地,不肯退去,此时马忠上前,厉声斥责众人。

突然间,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王竑突然一个箭步冲了上来,用手抓住马顺的头发,恶狠狠的说:“你们这帮奸党,论罪当诛,现在还胆敢这样?”(竑愤怒,奋臂起,捽顺发呼曰:“若曹奸党,罪当诛,今尚敢尔!”)一边说,一边举起拳头,对着马忠的身上一通乱打,明代宗吓得不知道如何是好,这个时候,其余伏地的大臣,却也一声不吭的爬了起来,加入了殴打马忠的序列,过了一会儿,马忠鲜血淋漓的倒在了大殿上,已经没有了气息,此时明代宗十分害怕,已经逃到了内殿,但是气势汹汹的王竑带着群臣,依然不依不饶,他们进入内殿启禀皇上:“宦官毛贵、王长随也是王振的党羽,请依法治罪。”

无奈的明代宗只好下诏,将两人一起宣召进大殿,结果躲在一旁的王竑等人,又拿着笏等器具,冲上前去,如法炮制将两人痛殴致死。明代宗看见大势已定,无奈之下,只能叫于谦来主持大局,而王竑凭借一己之力,带领众人,铲除王振党羽,从此也是名震天下,为接下来的北京保卫战,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在历史上,也只有王竑等人,能够干出这样的事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