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的关公战长沙,为什么关羽的脸是红色的?

2020-10-05 08:07:00 作者: 红脸的关公战

看过《三国演义》的观众都知道关羽的长相“丹凤眼,面若重枣”。在古代重枣就是深红色的枣子,红的发亮的那种。按常识来说人类的皮肤要不白色要不黄色,被太阳晒的很久的也会有黑色和棕色的。但是像关羽这样脸红成这样的历史上还仅此一人。

历史影视剧《关云长》中的关羽

我们经常在戏曲中听到“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所以我们都知道关公关羽是红脸?而关公为什么偏偏是红脸呢?据传闻关羽的脸是鸡血染红的。东汉末年,满州新任太守熊虎,纵容其儿子熊祥强抢民女无恶不作。于是被人告到县衙,当时官官相护被告人被县令苗信打出堂来。当申冤无门,走投无路时,恰巧遇到了关羽。

《三演义国》中关羽

关羽当时好打抱不平,跑进进行公堂辩理。熊祥勾结苗信,为非作歹,竟然还当面威胁关羽,关羽当时年轻气盛,一怒之下,当堂打死了熊祥,还杀死了为虎作伥的县令与太守,并一把火烧了衙门,并且砸烂牢门,救出了被强抢的民女,结果被官兵通缉。

《三国演义》中的关羽

为了躲避追捕,关羽四处躲藏的时候,逃到了一座深山里,不远处有一个姑娘正在竹屋前纺纱,看到关公以后,为了帮助关羽逃避抓捕,赶快让其在床上装病。为了把关羽伪装起来,那姑娘杀了一只公鸡,把鸡血全抹在了关公的脸上,同时把自己的头发剪下来贴在关公的嘴巴上,然后用被子把他蒙了起来。官兵到竹屋后,看床上躺着一个人,把被子掀开看,他们要抓的人是面白皮净的人,在他们眼前躺着这个人,满脸通红,长髯过腹,好像在发烧,官兵吓得赶紧躲得远远的,关公因此伪装巧妙的躲过一劫。当然这个被鸡血染红的脸就再也变不回去了,而这贴在脸上的头发就变成他长长的美髯。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

关羽一生打抱不平、刚正不阿。自古以来,在中国历史上红色就代表着正义、忠义、忠诚。不管传闻关羽的脸是否为红色,后来百姓为了爱戴他,干脆把关羽的画像和头像脸部都涂成红色。从此就和红脸沾上了边,后来爱戴他的百姓们干脆将关羽的画像脸部涂上了红色。在现在看来,关羽之所以是红脸,和他是正义的化身分不开,同时也表现了后人对关羽的崇敬和爱戴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