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背的20首经典唐代词作,意境不输宋词,值得收藏

2020-10-05 08:08:35 作者: 一生必背的2

原标题:一生必背的20首经典唐代词作,意境不输宋词,值得收藏

我们常说唐诗宋词,你听说唐词宋诗的吗?

事实上,词这种文体萌芽于南唐,隋唐时兴起,到了宋代,则达到巅峰。

在唐代,诗人们就已经开始写“词”了,虽然很多作品不如宋词脍炙人口,但也同样经典。

今天诗词君总结了20首经典的唐代词作,每一首都不逊色于宋词,值得诗友们背下来。

01

《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

唐·李白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

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

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这首词与《忆秦娥·箫声咽》被誉为“百代词曲之祖”。通过描写平林、寒山的深秋景色,和想象家人盼归的形象,抒发了游子思妇的两地相思之情。

“何处是归程?”诗人此刻也急于寻求自己的归宿,来挣脱无限的愁绪。

可是归程在何处呢?只不过是“长亭连短亭”,并没有一个实在的答案。

但请你相信:人生的路,没有绝境,只要寻找,总有路可走。人生的情,虽然难守,但总有人陪你终老,再长也不觉得苦。

生活中最真实的幸福,最终都会归于平淡的生活。

02

《忆秦娥·箫声咽》

唐·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此词上片写秦娥之离愁别恨,下片则跳出个人情绪,怀古伤今,把多少年、多少代人间共有的悲剧统统道尽 ,气韵沉雄,又带有悲凉之气。

特别是结尾两句与上阕的结尾两句前后照应,从年年伤别的怀念远人,到残照陵阙的怀古伤今,气象突然为之开阔,意境也就愈显深远。

03

《忆江南·江南好》

唐·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全词五句。一开口即赞颂“江南好!”

正因为“好”,才不能不“忆”。

“风景旧曾谙”一句,说明那江南风景之“好”不是听人说的,而是当年亲身感受到的、体验过的,因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04

《长相思·汴水流》

唐·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

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

月明人倚楼。

全词以“恨”写“爱”,用浅易流畅的语言、和谐的音律,表现人物的相思之痛、离别之苦。

无常的世界里,分分合合已是常态,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愿相聚,不愿相离,可仍旧抵挡不住大家分散在人潮里。

回不去的是曾经,留不住的是风景。缘分来了,好好相待;缘分尽了,自会别离。

05

《梦江南·兰烬落》

唐·皇甫松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

人语驿边桥。

全词从室内屏风上的人工画面,写到室外江南水乡真实的自然图景,从视觉到听觉,构思新奇,意境清幽,动静兼备。

全篇通过叙述一个轻柔恬美的梦境,描绘了江南初夏迷人的景致,亲切温和,意蕴无尽。

落笔之处,尽显词人对故乡的深深思念之情。

06

《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

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雨中青山,江上渔舟,天空白鹭,两岸红桃,色泽鲜明但又显得柔和,气氛宁静但又充满活力。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