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期名将,为何霍去病墓万人膜拜,卫青墓却无人问津?

2020-10-05 08:50:57 作者: 汉武帝时期名

纵观汉朝时期的历史,在政治方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被汉武帝采纳,从而创造了一段文化兴盛的时期。但在外交军事方面,一直有匈奴的攻击,为了抵御匈奴入侵,平定边疆地区,汉武帝任命了很多位将领,其中就包括霍去病和卫青。

卫青,是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的弟弟,因为出生卑微,又是以私生子身份出生,所以一直保持着低调,卫青在人们的评价里近乎完人,对手下怀柔,对皇上顺从,对妻儿温情,对朋友义气,但是对待敌人却无比的果敢勇猛。他在辅佐武帝期间,汉武帝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卫青这个人有勇有谋,有军事才能,就想重用他。

在卫青的第一次与匈奴抗击是就大获全胜,武帝非常开心,因为这次的胜利相当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击败匈奴。后来卫青的五次出征又大获全胜,汉武帝重赏卫青,还封他为大司马大将军,他的地位越来越高。

再说说霍去病,他是卫青的外甥,汉武帝是他姨夫,所以被武帝放在身边培养,霍去病从小脾气就飞扬跋扈,这一点倒和武帝很像,也是很受喜爱。少年成名,18岁一战封侯,22岁就成了大司马,是个永远冲锋在前的一个血性男儿。

当时,因部下李敢因为私怨,暗杀卫青,霍去病便于围猎之中将关内侯李敢一箭射死。射死李敢之后,霍去病到武帝面前请罪,而武帝却只是淡淡说了一句“鹿触杀之”就草草了事,可见武帝有多喜爱霍去病。可惜天妒英才,霍去病24岁便病逝,据说武帝听闻此噩耗居然浑身颤抖痛哭流涕,而从此以后武帝更是在朝中,军中寻找着霍去病的身影。

卫青和霍去病,论才华和谋略,两人都不想上下,且对汉朝的抗击匈奴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于死后是否有大量的人瞻仰,相信他们自己都不会在意的,毕竟历史上的英雄都是不会在乎那些名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