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宇“冠军”称号的人,用兵如神,项羽自叹不如

2020-10-05 12:07:57 作者: 他是历史上第

老子说: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李世民说:以史为鉴,可知兴衰。列宁同志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要以为历史已经走远,其实它无时无刻会在我们身边重新演绎。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安徽人许海峰,以超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获得自选手枪冠军、气手枪个人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

对于冠军一词并非现如今出现的词汇,它最早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中国,历史上最显赫的“冠军”,当属西汉名将霍去病。他曾被汉武帝封为“冠军侯”。而据《汉书·卫青霍去病传》史载来看,无论从出身、战绩、言行、喜好、身故等方面来看,霍去病均当得起“传奇”二字。可是最早被冠宇“冠军”称号的并非是这位年轻的帅小伙,而是另有他人,并且这位还要比他早几百年的时间。

时间追溯到秦末时期,秦二世胡亥残暴不仁,搞得天下大乱,陈胜吴广二人在大泽乡拉起了反抗暴政的大旗,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同时以此为序幕,揭开了举国反秦暴政的高潮,可是没有多久便被秦王朝镇压。

薪薪之火,可以燎原,既然点燃了对抗秦朝的火苗,那么燎原之势便不可阻挡,陈胜吴广虽然失败了,但是在其他地方却依然在反抗着秦朝,“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国便是是当时反秦最甚的地区。

说起楚国我们自然会想起霸王项羽,可是此时的项羽却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物,并没有崭露头角,而在前期对抗秦王朝的战争中主要还是他的叔父项梁。

项梁经过多次秦作战中取得了几场胜利,但是此人却是一个骄傲自负之人,所以心中逐渐变得狂妄自大最后秦兵起章邯,大破楚军于定陶,项梁也被秦军所杀。

项梁的自大不仅让楚国损失了一员虎将,同时也让楚国的形式变得岌岌可危,此时一位名叫宋义担起了对抗秦王朝的大业。

宋义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本来在项羽的叔父项梁帐下为谋士。宋义多次劝说过项梁说:“士兵打胜仗而骄傲就会懈怠懒惰,这样的队伍必然战败,如今秦军后援增多,您一定要多加提防。可是项梁却不以为然所以落得个被秦军杀害的结局。

正因为如此宋义才会被楚怀王看重,而且宋义本身便英勇善战、智计过人,位居诸将之上,当时连项羽也难与之相较,项梁死后,楚怀王遂封其为上将军,号为“卿子冠军”。《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诸别将皆属宋义,号为卿子冠军。”宋义便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荣获“冠军”称号的人。

后来秦军攻打赵国宋义为主帅挂帅出征救援赵国,以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辅助,共同去救被秦军包围的赵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巨鹿之战”。

后来项羽因嫉妒密谋将宋义杀害,自封为上将军,取代了宋义的位置,又命人追至齐国杀害了他的儿子宋襄,楚王惧于项羽的军事实力,不敢责难,承认项羽为上将军。项羽杀了“卿子冠军”,名声大振,又凭借“巨鹿之战”的胜利实力剧增,乃至“诸侯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

不过宋义虽然被杀,但是“冠军”一词却流传至今,在汉代,“冠军”一词沿革下来。汉代以后,战功卓著的武将,也都采用冠军为官衔。从魏晋迄南北朝各代,均设有“冠军将军”,唐朝也设有“冠军大将军”的职衔,其在唐、宋均为武散官,正三品上,为武官的第四级。直到清朝,护卫帝王的銮仪卫及旗手卫的首领,还称为“冠军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