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真正被逼上梁山的三位好汉,最后一位让您意外

2020-10-05 14:31:02 作者: 水浒传中,真

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大部分不是被逼上梁山的,有的是混口好饭吃,图个逍遥快活似神仙,有的是崇尚正义,替天行道,有的索性就是骗来的。真正被逼梁山的并不多,下面就列举水浒传中,真正被逼上梁山的三位好汉,最后一位让您感到意外。

何为是真正的被逼上梁山,第一:这个人必须是原本不想落草为寇的。第二:这个人不只一次的想通过合法的途径度过难过,或者甘愿受牢狱之灾期盼出狱之日的。第三:这种就比较特殊了,这种是始终不想上梁山,但在梁山的多次劝说或者威逼下上了梁山。当然,被逼上梁山的好汉绝对不只是这三位,只是这三个比较典型或者特殊。

所以,才罗列出这三位。第一位:林冲。林冲的性格就是安居乐业,他的家庭价值观最接近现实或者中国普通居家男人。老婆孩子热炕头,在朝廷里做个不大不小的官,每天朝九晚五的忙外,妻子相夫教子。林冲虽然武艺高强,但从不无故惹是非。

在梁山好汉中,朝廷大小官员出身的,除了鲁智深,都很有素质,不像鲁智深在五台山出家的时候,路过一个小茅厅,不远处有个挑酒的人。挑酒的人来到茅厅休息,鲁智深急忙凑过来,要买这挑酒人家的酒。挑酒的人说这酒是别人已经订过的了,并且山上的和尚方丈早已经叮嘱过,往这附近送酒的人千万不要把酒卖给和尚。

不然让方丈知道了,我也许在附近的生意就不好做了。鲁智深两句与这挑酒的人不合,就把人家的酒抢了。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发生于林冲,杨志,杨雄这样的人身上的。然而,在那个社会过了平凡安稳的家庭生活都不如愿啊,高俅的小衙内偏偏看上了林冲的妻子,高衙内几次调戏林冲的妻子。

林冲气的打板凳摔桌子的,找高俅说了几句,还是把这口气忍了过去,并考虑冤冤相报何时了,还是和平解决比较好。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但高衙内并不悔改,林冲也躲不起,再加上卑鄙小人陆谦的从中挑唆。林冲终于被高俅陷害,发配到于沧州牢营。

林冲一开始万念俱灰,要写下休妻文书,但经过大家的劝说,他渐渐看到生活的希望,想一定要坚持到出狱之时,再与自家的娘子相聚。没成想在发配的路上,还差点被害死,幸亏鲁智深相救。就这林冲还没有对目前情况绝望,还是坚持到沧州牢营。去了沧州牢营后,处处小心,但还是不免被设计谋害,最后林冲彻底失去了希望,血染山神庙后,走投无路最后被逼上梁山。

第二位:宋江。宋江的名声如雷贯耳,在郓城县做押司的时候,梁山中好汉就多次来请他老人家去梁山入伙,但是都让他拒绝了,宋江的父亲也是坚决反对他落草的。宋江杀掉自己的小妾后,吃了官司,四处逃命,梁山不仅多次劝他入伙梁山,还多次去他家里请宋老太公上梁山享受清福。

宋老太公直接把话放在桌面上,说是宁可死也不让自己的儿子去做草寇,宁可死自己也不上梁山泊安居。而宋江却是一直在等待当朝皇帝能够大赦天下,欲图在图前程。宋江四处逃脱,最后还是让官府给拿了,宋江甘愿吃官司,被刺配了江州牢营,在刺配的路上,梁山好汉又来相救,劝他上梁山入伙,但又被他拒绝了。

现在的他还在想着皇帝可以大赦天下呢。到了江州牢营,终于有一天,他等到了天下大赦,但独独没有他的名字,原来是一名叫做黄文丙的小人挑唆,说是宋江勾结贼寇不可赦。宋江再一次,万念俱灰,心情极为烦闷的他在浔阳楼写下了几句反诗,黄文丙告发,本来本地大官觉得只是一介书生发发牢骚,无足轻重,但又经过黄文丙的挑唆,竟然把宋江打入了死牢。在行刑的路上,宋江被梁山好汉救下了,这才上了梁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