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真是市井之徒?甘肃出土一西周青铜簋,揭秘姜子牙真正来历

2020-10-06 00:52:56 作者: 姜子牙真是市

引言姜子牙被誉为兵家鼻祖,是周朝最重要的开国功臣之一。在满清朝廷强行将关羽推上武圣这个位置之前,姜子牙才是响当当的武圣。明代诗人黎景义在《太公望》一诗中就曾赞道:“诒谋仲父荆氛敛,授策留侯汉火然。”

姜子牙生活在商末周初,由于年代久远缺乏历史资料,所以在姜子牙的身世一直是个谜团。关于姜子牙的出身,《战国策·秦五》中记载说:“太公望,齐之逐夫,朝歌之废屠。”意思是说,他本来是齐人,入赘妻子家,但是后来被撵走了,他在朝歌当个屠夫为生。《尉缭子》和《韩诗外传》中,也有相似记载,还补充说他除了当过屠夫还在棘津卖小吃。在《史记》中的记载要稍微详细一些,指明了姜子牙的先祖是炎帝部落的一个分支,是吕国后人。由此可见,姜子牙原本家族显赫,但在他出生时已经没落,好在姜子牙老年时遇到周文王姬昌,从此一跃成为周朝的开国大功臣。

▲姜子牙剧照01

那么吕国在哪里呢?吕国的开国君主是伯夷,伯夷是大禹治水这项工程中最重要的助手,就是因为他辅佐大禹治水有功,所以被封在吕地。到了商朝晚期,吕国加入了周王伐纣的同盟,在商朝被灭掉后,周武王将他们继续封于吕地。古代学者认为吕国是在河南南阳,但是在近代,随着考古发现,这一说法可能会被推翻。

考古发现的诸多事实,却证明吕国并不在南阳,而是在山西。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甘肃灵台县发现一件西周初年的青铜簋(guǐ),其中有铭文:“吕姜作簋”。这个铭文表明了墓主人的身份,是一位叫做吕姜的吕国贵族妇女。

▲西周吕姜铜簋02

这一件青铜簋出土于灵台县独店镇吊街村,这一带便是古代文献中的古密须国。所以专家推测,这件青铜簋是吕国与古密须国联姻后,那位吕国贵族女子携带的陪嫁物品。以此推测,至少在西周时期,吕国的所在地应该在中国北方,而不是南阳,至少它距离古密须国不会太远。

而解密后的殷墟甲骨文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在甲骨文的卜辞中有不少关于“吕”的记载:这里是商王的田猎之地,经常遭受“吉方”国骚扰或者入侵。这些记录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吕”就在“吉方”附近。而很多历史学家认为“吉方”大致位于山西西部,而“吕”也应该位于山西西部或者西南部。而且按照这个发现来看,现在山西的吕梁山、吕乡等地,可能就是当时吕国留下的历史遗迹。

▲吕梁山风景03

而姜子牙很可能就出生于这一地区,这一地区离朝歌、渭水相对较近,与传说中姜子牙曾经在朝歌生活、在渭水钓鱼的事迹,十分贴合。

司马迁在《齐太公世家》中曾经猜测姜子牙在商纣王朝中担任过官员,但因为不满朝政而弃官离开,此后便一直隐居或者四处游说,直到遇见了周文王。按照这种推测来看,那么姜子牙曾经当过小贩或者屠夫,应该就是在离开商纣王朝之后发生的事,也就是由于这种经历,所以被人误解为姜子牙出身低微。

▲姜子牙剧照

在后来周武王给商纣王定下各大罪状时,曾经提到过他:“遗其王父兄弟不用,乃唯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这句话的意思是指责商纣王不以兄弟亲戚来协助处理政务,反而将逃犯或者奴隶这些出身低微的人加以重用。

这些记载于《尚书》和《史记》中的说法,在后来发现的甲骨文中也得到了证实。那么如果姜子牙出身低微,便正好与这一罪状自相矛盾,所以通过这个记载以及之前的青铜簋等线索,专家推测出姜子牙的身份肯定来历非凡。

▲商纣王剧照结语其实在非常讲究出身的先秦时代,如果姜子牙仅仅只是一个市井之徒,那么他能得到良好教育的可能性绝对是微乎其微。就算他一边自学成才,一边得到了教育,如果出身门第不够分量,那么周文王无论如何也不会将之拜为太师。纵观整个先秦时代,在历史上留下了记录的名人,几乎没有一个是真正出身寒微之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