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五虎上将,关羽看不上马超和黄忠,为何十分敬佩赵云?

2020-10-06 08:55:18 作者: 同为五虎上将

导语:五虎上将大家都知道,作为蜀汉的军事栋梁,同样也代表了那个年代的战力最高标准。五虎上将之中的关羽过关斩将然后又水淹七军,独自镇守荆州;张飞武艺冠绝天下,喝退曹兵之后又攻下益州;赵云在几十万大军中来去自如,怀抱阿斗安然无恙归来,汉水之战时更是威震敌军,营门大开的情况下敌军都不敢入营;黄忠老当益壮,长沙之战和关羽平分秋色,汉中之战力斩夏侯渊直接扭转了战局;马超威震塞外被称为神威天将军,在和曹操交战时能把曹操杀的割须弃袍,攻略成都时刘璋听到他的名字就投降。看看他们的功绩都是顶级的存在,但为何关羽却从来不把马超、黄忠放在眼里,却不敢小看赵云?这还得从关羽的性格还有其他几人加入刘备手下的时间来说。

当年在虎牢关下,各路诸侯都对华雄无奈的时候,关羽不到三个回合就把华雄的人头拿来丢在诸侯面前,在官渡之战的时候颜良文丑身为袁绍手下的上将,士兵眼中的神将却被关羽说我看他们的人头正在等我去拿呢,然后不到几个回合真的就斩杀了他们俩。曹操非常爱惜关羽的才华,不论赏赐什么官职美女和金钱但他都拒不接受,一定要回到大哥刘备身边,众所周知是一个非常高傲的人。

黄忠是刘备打赢赤壁之战后,派兵收复荆南四郡的时候投降的。当时黄忠作为长沙城内的守将,关羽大军来袭时黄忠还奉长沙太守的命令御敌,关羽使出拖刀计准备斩杀这个老将的时候黄忠马失前蹄捡回一条性命。随后的黄忠投桃报李,并没有射死关羽,而是只射了关羽的帽子,这对极为高傲的关羽来说是一个绝对的侮辱,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关羽一直不爽黄忠,哪怕同一个阵营了也一直不把他放在眼里。

马超则是在西凉之战中被曹操使用反间计得逞,和身为副帅的韩遂刀兵相向,最后曹操利用这个机会打败他们,兵败后的马超不得已投奔刘备。马超不信任队友的这种做法,以及他为了打仗然后驱赶百姓的做法让关羽很是不屑。义字当头的关羽最认可的就是兄弟情谊,其次是百姓生活。恰恰马超两样全部都给占了,知道事实的关羽自然不会把他放在眼里。

但赵云不一样,虽然是五虎上将中最年轻的将领,但当时刘备在汝南时,在最落魄的时候赵云前来投奔,当时刘备任命他做自己亲卫队长,赵云并没有怨言;新野沦陷以后,赵云得知刘备的家眷还在战乱中,于是奋不顾身的提枪上马就去找,这种舍我其谁的义气和胆识恰好是关羽最为认可的。而且赵云人品口碑一直很好,在军中威望也很高,关羽自然不敢小看他。

结语:因为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最后塑造的性格也不会一样;关羽很早的时候就逃亡,看透了人情冷暖以后自然有他最为坚信的东西,这也是他日后的行为准则;这是他最大优点的同时也是他最大的软肋,本来一手好棋却因为性格原因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最后兵败身死,这也让人极为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