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戚首领何进关键时刻犯傻被杀,董卓乱京师,得利的人竟是袁绍

2020-10-06 12:05:59 作者: 外戚首领何进

东汉末年,汉灵帝病逝前(189年),他纠结于立何太后所生长子刘辩为太子,还是立王美人所生刘协为太子。刘辩轻佻浅薄,不适合做皇帝,灵帝想立刘协为太子,又担心以何太后兄长何进为首的外戚官僚反对,没等灵帝安排好后事,他便病逝了。宦官集团认为刘辩称帝后,外戚集团一家独大于己不利,所以想立刘协为帝,但计划最终失败。刘辩称帝后,宦官集团原本已向何进示弱,何进也打算放过宦官集团。但由于袁绍几次三番推波助澜,外戚集团和宦官集团的矛盾再次激化。最后宦官走投无路,在宫中设伏斩杀何进,何进部将等也将宦官集团全部剿灭。一时间两大权力集团瞬间失势,以袁绍为首的袁家成了最大赢家。

袁家四世三公,门生故旧遍天下,袁隗、袁术也身居要职,此时时局动乱,若袁绍出面主持大局不会有人反对。原本一切都是按袁绍的意愿发展,但一个意外因素打乱了袁绍的计划。

当初袁绍为激化何进和宦官集团的矛盾,向何进献计调外兵进京兵谏,诛杀宦官。主簿陈琳提醒何进:"这是倒拿干戈,授柄于人,大兵一到,强者称雄,会引起混乱。"但何进还是采纳了袁绍计策,他派鲍信等去山东募兵,还征召戍边的董卓。

董卓收到命令,急忙率领兵马赶往京师。此时,明眼人都能看出,时局动荡的情况下,掌握兵权,有真正实力的人才能主导大局。董卓拥有强兵,又居心叵测,不会甘心居于袁绍之下。

正好鲍信从泰山募兵回来,老上级何进已身首异处,他归到袁绍麾下,他向袁绍建议:"董卓兵强马壮,要趁他刚刚长途行军,兵马俑顿时发动突然袭击,才能抓住他,错过机会就要陷入被动。"按理说鲍信的建议还是靠谱的,但此时袁绍犹豫了,他忌惮董卓兵强马壮,不敢轻举妄动。鲍信很失望,带兵回泰山去了。

当初袁绍在背后推动何进和宦官冲突,几乎步步都是好棋,因为风险没有压在袁绍身上,袁绍作为局外人能够冷静理智地做出判断。而担负着风险的何进瞻前顾后、优柔寡断、目光短浅,最后被宦官斩杀。此时袁绍被推到时局的风口浪尖,承担起全部风险,却也犯了与何进相同的毛病——瞻前顾后、优柔寡断。作为局外人的鲍信能看清局势,提出合理建议。可袁绍不听,鲍信只好抽身远离,以求自保。

董卓站稳脚跟后,一则想树立威信,二则见刘协比刘辩贤明,于是要废刘辩立刘协为帝。袁绍在朝堂上不肯附议,一言不发,横握佩刀,愤然离去。他猜测董卓会报复,于是留下符节,立即逃亡冀州。

果然董卓要通缉抓捕袁绍。但有人劝董卓:"袁家四代显贵,门生故吏遍天下,把他逼急了,他如果反对您,振臂一呼,会有很多人响应。那时局势就不可控了。"董卓于是让步,任命袁绍为渤海太守,赐爵邟乡侯。

原本局势发展到这一步,袁绍短期内已很难再翻盘,但两方面因素给了袁绍机会。一是董卓肆意妄为,除了废刘辩立刘协,得罪大臣,还纵兵在京城烧杀抢夺,得罪贵戚,砍百姓的头充当敌人首级邀功,搞得民怨沸腾。因而各地讨伐董卓的呼声越来越高。讨伐董卓,袁绍仰仗显赫家世、诛灭宦官功劳、公然拒绝与董卓合作等因素,成为最有号召力的人。

袁绍能翻身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韩馥立场摇摆。董卓封袁绍渤海太守时,又封手下韩馥为冀州牧,意在监视袁绍。后来东郡太守桥瑁冒充三公,号召各郡起兵讨伐董卓。韩馥收到信,意识到董卓难以依附,与部下商议后决定支持袁绍起兵。

初平元年(190年)正月,关东各州郡一起起兵讨伐董卓。袁绍被推举为盟主,他再一次站到时代的风口浪尖。

编辑/玄一,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