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的唐朝,为什么还坚持了一百五十年?其实和藩镇有关系

2020-10-06 12:53:31 作者: 安史之乱后的

说到安史之乱,一般后面都会有一句,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可以说安史之乱对唐朝的影响十分巨大。可是,乱平后,大唐没有走向覆灭,反而坚持了一百五十年,这也让很多人对于安史之乱到底有多大影响产生怀疑。

其实安史之乱对大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大唐的曾经赖以生存的均田制被和府兵制也遭到废弃,经济一蹶不振。

但为什么安史之乱后,唐朝还能坚持一百五十年?其实原因有很多。

唐朝的底子很厚,虽然受到的打击不小,但怎奈唐朝前期,几任皇帝励精图治,开创了几代盛世,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叛乱的影响。

在安史之乱后,大唐基于发生安史之乱的教训,不得不普遍在内地设置节度使,增加内地的兵力,这样就形成了藩镇遍地的局面。

多的时候达到了几十个藩镇,遍布全国各个角落,对于众多节度使来说,已经是一方诸侯了。

这些藩镇的权力不是一般的大,他们是军事、财政、行政三位一体的最高长官。而地方的割据也打破了皇帝的权威,表面上大唐皇帝还是一统天下,但其实已经和春秋战国时期相比好不了多少,大唐朝廷就和周王室一样,名义上的最高领导而已,对地方的控制力很虚弱。

朝廷也很无奈,本来是希望削藩的,但怎奈力量有限,朝廷没有底气。后来的几任皇帝也有意削藩但基本上都没有成功。

而这些藩镇之间虽然对不服中央出奇的一致,但其实他们内部不稳定,互相之间也是争权夺利,谁也不服谁。

晚唐这种藩镇林立的格局,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央的实力,但也客观上形成了相互牵制的关系,达到了一定的制衡。

当然,一百五十多年里,唐朝皇帝也并非全都是昏庸无能之辈,虽然不可能回到大唐盛世,但维持下去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