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如此普通的他,为何却令朱元璋畏惧,称其为天下奇男子?

2020-10-06 14:27:55 作者: 金庸笔下如此

1206年,一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迅速崛起,并尊奉乞颜部落的首领铁木真为成吉思汗。此后,铁木真不断对外挑起战争,先后征服金朝、西夏、大辽等国,又用了整整45年击败南宋,建立元朝。此时的元朝横扫欧亚,几乎无人能敌,蒙古铁骑更是成为了当时最强大军队的代称。然而,在建国仅仅71年后,元朝就因天灾人祸、不得人心而内乱,红巾军也趁势而起。

面对如此险境,此时的元朝仍内斗频频。吴王朱元璋抓住了这个机会,他命徐达、常遇春率领25万大军征伐元朝,并在不久后建国大明,自称皇帝。在朱元璋的冲击下,元朝难以抵挡,最终首都失陷,元军也被赶回北方。

不过,元朝虽然被赶走,其根基尚在。尤其是元军大将王保保,更是一位战争奇才。为此,朱元璋曾多次给王保保写劝降信,希望他能归顺明朝。不过,王保保以复兴元朝、收复大都为己任,并不理会朱元璋的劝降。由于王保保的不妥协,进攻山西的徐达军与王保保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胜利的天平并没有向明朝倾斜,在韩店一战中,汤和溃于王保保之手,明军惨败逃离,震惊明朝上下。

虽经惨败,但朱元璋认为元朝始终是明朝的心头大患,而王保保更是不得不除。于是,在1372年,明军三路进击元朝,誓要“永清沙漠”。为了确保此战的胜利,朱元璋派出15万大军,中路由徐达率领,直扑和林,负责摧毁元军指挥中心。左路则遣李文忠,由居庸关到应昌,从西北奇袭和林。西路则由冯胜率领,用以迷惑元军。此战发动之际,朱元璋本是志在必得。然而,现实却狠狠给了他一耳光。在王保保的诱敌伏击之下,徐达军大败,蓝玉也在此战溃逃,一战被歼灭数万人。而李文忠,则被王保保提前设计好的部队所围,险些全歼。若不是李文忠及时下令突围,恐怕这支部队将全军长眠于此。

经此一战,元朝保住了自身的命脉,此事更是成为了明军的一生阴影,彻底断绝了明军灭亡北元的希望!待到朱元璋平定天下后,文武大臣纷纷称赞猛将常遇春是天下奇男子,而端坐一旁的朱元璋却赫然说到:“王保保才是天下第一奇男子”。此话一出,满朝文武默然。